生的卑微,死的苍凉——补写《光荣岁月》

马苏德死了,被火箭筒炸伤后,又遭遇近在咫尺的德军补枪阵亡。那顶藏着他心上人照片的头盔不知滚落到了哪里。他本打算战事结束后,带着照片回到马赛去找那个伊莲,问问她为什么一封信都不回。可是他就这样带着遗憾和狐疑走了。到死他都不知道,他寄给她的每一封信在军营的收发处就被拆开来阅读后打上“已审查”的印章扔到了废纸篓里!因为他是北非殖民地的阿拉伯裔法籍士兵。

萨伊德死了,他永远是把一只手笨拙地插在口袋里,永远那么木讷,两次面对美女或暧昧或羞涩的眼睛都拍拍身上的尘土离开了。他不想晋升,他胆小,他也有尊严。他天真地说出了中士的秘密,而被中士扔出屋子。但最后为了抢救躺在床上身受重伤的中士被炸死了,他也是一名北非殖民地的阿拉伯裔法籍士兵。

两兄弟死了,一个踏雷身亡,一个击毙了多名德军却在撤退时中枪倒地。他们曾经毫无顾忌地拿走死亡士兵身上的财物。在教堂里,哥哥看到耶稣的十字架说,他们的神看来受了很多苦,于是弟弟放下了从教堂里拿来的钱。但是他所效力的国家看到了他们,殖民地的士兵,伊斯兰教的教众的尊严了吗?他们的最高统帅在每次战役结束后,只会趾高气扬地讲述胜利的意义,根本不去看就在他汽车边的具具尸体。

中士死了,他爱戴他的士兵,他极力维护士兵的荣誉,但他又不愿意承认自己血统的卑贱,后来他获得了晋升,陪自己的上级和所有伊斯兰士兵观看高雅的芭 蕾舞劳军演出,除了有数的几个白人看的津津有味,其它士兵都愤恨的离开了现场,于是他恼羞成怒地和为首的卡德尔大打出手。最后被命令带着一队炮灰去赴死。 其实,他不必要羞愧于自己的血统,你应该为你作为一个阿拉伯人,而且是这个阿拉伯军团的首领而自豪。

卡德尔活着,他渴望晋升,于是他努力读书,作战积极,试图当部队的领袖,把中士当作自己的榜样,却因为和中士打架而被关禁闭,最后被当作炮灰和同族一起去送死,还好,他幸存了下来,几十年后,他看望了陵园里的弟兄们后,回到了自己仍然寒酸的小屋后,会不会因为自己活着而感到无奈?因为他只是一个阿拉伯裔法国老兵。

因为如此,他们虽然奋勇杀敌,从北非战场长途跋涉到欧洲战场,死伤无数,却屡次遭人歧视、无法晋升、信件被检查、老景凄凉……好在有这部电影为他们致敬,而导演同样是一名法籍阿尔及利亚裔:拉契得·波查拉

posted on 2009-03-24 00:22 昊天客 阅读(51)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影视

<2009年3月>
22232425262728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311234

导航

公告








counter

随笔分类

文章分类

相册

博客生活

家乡

轻松一下

书房

讨厌的英语

图片社

我的朋友

音乐地盘

有趣的地方

有用的地方

积分与排名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