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心盒子  
Nothing As Pure Anymore But Solitude.
公告
日历
<2008年3月>
242526272829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12345

导航

留言簿(7)

随笔分类(46)

随笔档案(136)

相册

友好链接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昨天开课啦,为了不遭搜索引擎的骚扰就暂且把“玉米糊的学校”叫成“新校”。
7点的课,从家顺小铁路走过去大概花15分钟,提前10分到教室,眼前一片青春面容,老妪这厢真是羞愧。
老师是一哥儿,东北银儿,自称实力派,是新校为数不多几位英语科班出身。上课20分钟都还有人陆续进门,还是少了首都新校的气魄。
开堂老师就在黑板上摆了两个牛叉的单词:supercalifragilistic expialidoious号称常见字典都查不到,回来网上一试,果真连Merriam webster上都找不到,据说这俩词也是“牛叉”的意思。
老师说他的课上将充斥着无数的色情与暴力,这时突然有声响:“春花、秋月起来接客啦!”众生都还迷茫着,只见老师迅速扑向讲台上的手机,随后说:“不好意思,忘了关静音了。”然后是台下一阵暴笑。给咱这久经新校的老字辈看来,八成是他自己抖的一包袱。
老师在黑板上写了male,然后说:“估计很多女生会说男人都不是好东西,这是有历史根源的,以male开头的词基本都不是什么好词。比如malediction拆开male-dict-ion,男的-说-名字词尾,意思是诅咒。malefactor,拆开male-fact-or,男的-做、做事-表人的词尾,男人做的事都不是什么好事,所以不做好事的男人就是‘犯罪分子’。还有个词与云南方言出奇得吻合,说让一个人去死,云南话说“克死”,所以curse就是让人去死,也是诅咒的意思。还有ex-作前缀表方向,可以用云南发音成“伊克死”,让她去死,当然是死在外面比较好,所以表示向外。”
老师说:“男生以后还是不要穿美斯特邦威,因为他们的衣服上印着大大‘MB’,在美国是money boy也就是做鸭的。”
这位老师比较推崇联想记忆法,比如看到e就想到眼睛(eye是象形文字,俩眼睛中间一鼻子),看到P想到手、片状的、平的(palm, peep, paper, piece, page pad, pan),M想到男的和山(male),W想到女的和水(wife, witch, widow,weep, wash, wine),C想到抓(cable),F想到fly飞……
记单词要注重把音、形、意联系在一起也就是表音系统与表意系统的关联。对于单音节词汇,多是形声字,开头辅音表含义是形旁,从第一个元音字母开始,后面都是表音部分是声旁。peep,p表手,e表眼睛,两只手中间两只眼睛,就是是偷窥……
还要用多种方法记忆,比如:flirt,可以读成“抚乐他/她”那就要从“调情”开始;clear是干净明白,而blear就是“不clear, bu+clear”“模糊”的意思;birth出生,当妈的生了孩子多数都还是高兴的,所以ma-birth,mirth高兴……

一些常见的词根词缀:
dict,说
it,走
sur,向上
viv,与生命有关
-mate/ship/hood,与之有某种关系的
pre/pri/pro,向前(与普罗米修斯Prometheus有关,他是先知,所以知道发生在前面的事情)
vis/vid/spect,看
en/em,使,让
able/ible,能
in,向内、否定
tele,远程、长途
-al,一般定形容词性
-ize/-ate,一般定动词性
-ify,使、让
-um/-ory,表地点(Museum,就是Muse-um,缪斯女神呆的地方,就是博物馆;factory fact-ory,做事的地方就是工厂)

有几个翻译:
hot chair 电椅
hot temper 脾气火爆
a hot zone 交战正酣的地区
between grass and hay 青年
late husband 亡夫
Better late than the late 高速公路上的标语,有新校名师翻成:晚了总比完了强
Brave the enermies' gunfire, march on, march on, march on on...就是我们National Anthem里的“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前进前进进”
还有某名师把干锅童子鸡翻成“fuck a spring chicken”据说spring chicken就是童子鸡的学术名字。

此位老师推荐的背单词方法:
25×2×3×4,每次背25分钟,休息2分,复习3分,每天重复四次(早上睡醒、中午饭前、晚上饭前、晚上睡前)
最好站着背,有适当紧张感才容易记忆
还要复习,复习很重要,你可以不背新词但是一定要复习,就是首次背完后第1、2、4、7、15天重复复习

这些就是第一课的一部分内容了,以后争取能把课上有用有趣的内容挪上来跟大家share!

That's all for today, good night, everyone!

posted on 2008-03-08 23:08 珠点心 阅读(103) 评论(9)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课堂笔记
评论:
  • # re: 开课啦-Vocabulary Lesson 1  谷谷 Posted @ 2008-03-10 13:44
    我能第一课就泼盆凉水么。

    我觉得,不管怎么说,什么理由都不足以让你回去上这课这件事reasonable,你是为了花钱找乐吗?

    事实上,除了看悲伤电影,听音乐,甚至写诗之外,有很多积极的东西可以学,不仅知识本身,还包括学习这种知识带给人的精神面貌。这样学英语,除了能让基础非常好的你感觉到满足感,成就感之外,还有其他好处吗?

    可能我只从我的角度出发,显得比较judgemental,说得过火的话你别计较。  回复  更多评论   

  • # re: 开课啦-Vocabulary Lesson 1  珠点心 Posted @ 2008-03-10 18:06
    @谷谷
    冰水啊冰水,绝对零度了!
    以后泼水温度限制在4度以上!

    “回去上这课”还是根据我自身情况考虑后决定的,因为我的弱点就在词汇,而目前这种生活工作状态下很难自觉去花时间背单词,况且我认为没有客观压力的任何学习都是乐趣,所以也可以说是“花钱找乐”

    “看悲伤电影,听音乐,甚至写诗”是说我吗?如果是,纠正:是电影我就喜欢看,只要上演的电影我都看;听音乐是天生的爱好,是音乐我就喜欢听,不分情绪阶段;写诗?这肯定不是说我,我只写分行的短句子

    “学习这种知识带给人的精神面貌”我去上课就是要给自己带来求知上进的精神面貌

    “除了能基础非常好的你感觉到满足感,成就感”,事实相反,去上课真发现自己确实会的不多而且忘了不少,所以毫无满足感成就感,反而多了危机感和紧迫感

    “说得过火的话你别计较”开始有点来着,不过现在不计较啦 ^^  回复  更多评论   

  • # re: 开课啦-Vocabulary Lesson 1  谷谷 Posted @ 2008-03-11 11:00
    恐怕我这样表达的方式会让人难以接受,换了我自己也一样,不过我也不会逮谁跟谁这么说。只要你听到有这种声音就行了。

    我的重点是,去新东方,学英语,这件事我们当年上大学的时候做非常有益且流行,现在做,不适合我们的年龄和阅历。我们现在不应该对那些老师的话再有醍醐灌顶的感觉了。

    单说学英语,肯定有用是没错,但是把它当作兴趣,我还是不那么理解。哪怕学习茶道可以养生,学学文物鉴赏可以明史,学学针灸还能治病呢。引句俗话:“好好活,就是做有意义的事”,背单词,有意义吗?或者搞英国文学,背单词就有意义。  回复  更多评论   

  • # re: 开课啦-Vocabulary Lesson 1  珠点心 Posted @ 2008-03-11 12:59
    @谷谷
    这恐怕就是你对我或者是新东方或者both有偏见了
    首先,我去背单词不仅仅是兴趣也是需要,你估计还没体会到张口忘词半天想不出来到底那个词怎么说的痛苦吧,就我的情况来看,语感有了简单交流没太大问题只是词汇量上不去提高到新的层次难度太大,所以这不仅仅是去凑个热闹听听笑话的事
    不管怎么说,你不得不承认新东方的老师都是有两把刷子的,同是英语班、词汇班,你是选择不知名培训班呢,还是选新东方,况且260块钱的上课费,就算我花一块记一个单词,至少多记260个呢。再者,近期上班工作量不算大,可以抽时间学习。再再者,此培训地点离我很近很方便,以后如果搬家很难再有这样的便利条件。
    至于这把年纪还适合不适合上新东方,你觉得这个很丢人吗?如果给我机会再回去上大学课程,我依然乐此不疲,你不觉得不同阶段即便听相同的内容也会有不同收获吗?你觉得我现在去新东方,就是停留在大学freshman的水平去听吗?
    还有种可能就是你高估我的水平了,因为这两次课上我强烈地感觉到大有收获
    顺便再说一句,我还报了一个周末日语班,还没开课,因为这边很多仪器是日本的,我有需要重温日语以备不时之需。而且如果时间合适,我还打算继续报新东方的中级口语、词汇8000、新概念四。如果你觉得都是毫无意义,那就只好委屈你替我感觉到我是在浪费生命和金钱了。  回复  更多评论   

  • # re: 开课啦-Vocabulary Lesson 1  珠点心 Posted @ 2008-03-11 13:11
    @谷谷
    有关茶道,咱倒是想一起去了,我是有此念头的,还想去考个“师”
    古玩鉴赏,目前没这个经济实力
    中医针灸,你觉得我学了你敢让我扎吗?  回复  更多评论   

  • # re: 开课啦-Vocabulary Lesson 1  谷谷 Posted @ 2008-03-11 14:49
    好的,就这样吧,我错了。
    我不会把我的观点强加给你。
    我尊重你的任何选择。

    如果我这番话能刺激你学得更努力,也不白费敲这些字的功夫。  回复  更多评论   

  • # re: 开课啦-Vocabulary Lesson 1[未登录]  珠点心 Posted @ 2008-03-11 18:42
    @谷谷
    其实没有谁对谁错,各人生活、思想状态不同,想法当然不同
    摸爬滚打那么多年了,我明白你的意图
    但是也请你相信我有做出对自己不说完全有益至少是无害的选择的能力,具备自觉学习的要求、动力和能力
    努不努力不在这番“对决”,不过倒真更坚定了本人继续学习的决心
    再往下“斗”下去,会不会像李敖大闹立法会一样,咱俩开始互相丢鞋子了,呵呵,要丢的话,提前商量好:我要百丽的黑色或棕色平根,38的,而且要两只一起丢来哈^^

      回复  更多评论   

  • # re: 开课啦-Vocabulary Lesson 1  la Posted @ 2008-05-12 10:32
    总是看到你这么有活力,有冲劲,很佩服你的意志。我以后也要向你学习,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啊。我已准来share。呵呵^_^  回复  更多评论   

  • # re: 开课啦-Vocabulary Lesson 1  珠点心 Posted @ 2008-05-25 00:19
    @la
    可惜要跟小喇学的还没学到多少 ^^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该文被作者在 2008-03-09 21:18 编辑过
网站导航:
 
Copyright © 珠点心 Powered by: 博客园 模板提供:沪江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