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心盒子  
Nothing As Pure Anymore But Solitude.
公告
日历
<2006年11月>
293031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12
3456789

导航

留言簿(7)

随笔分类(46)

随笔档案(136)

相册

友好链接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鉴于广大同学的怨言(其实就那俩),抱怨原空间背景难看,打开太慢,于是尝试开辟第二博,特此发篇高起点的小文来烘托一下气氛……

        口语作业的准备过程中引发了些思考,明显缺乏深入研究和充分证据,首次尝试理论探讨,多数仅是肤浅稚嫩的想法而已,本文纯属个人看法,如有属实纯属巧合。
 
        自远古以来,人们就对自身和自然充满了兴趣和疑问,走出神话传说甚至宗教的现代人被科学带领着寻找最终的答案-生命的起源,事物的本质。生物学上,人们了解了自己身体的组成,知道了组成生命的基本单位是细胞,细胞里面有各种细胞器,细胞核里包含着人遗传变异的密码-基因,知道了基因编码蛋白,蛋白行使功能,所有生命现象均源于基本物质间的化学反应,这些物质是由各种元素组成的化学分子,而所有分子又是由最基本的粒子够成:原子,中子,质子,电子,直到目前最小的粒子:夸克,轻子,中间玻色子和希格斯粒子……并认为所有反应的本质是能量的变化,由E=MC2决定,可是最初的能量从哪来?最初先有物质还是先有能量?真得象上帝说的:“Let there be light.”于是就有了光?
 
        宗教与科学,其实是通向“真理”的两条路,一条沿着意识形态走,一条借助技术寻求证据,目的地都是要了解事物的本质但各自又都具有局限。宗教的产生早于现代意义上的科学,虽然形式多样,不同地域有不同信仰,但依我理解,其精髓都是相通但都高深莫测非“吾等鼠辈”可以领悟(且将那统一深奥的精髓称之为真理)基督也好,佛也好,真主也好都是些悟性高于常人趋进于真理的智者,他们所做的也无非就是把自己理解到的那部分尽力地传授于世人。 
 
         宗教之所以选择了形而上的道路,或许是因为其产生时代久远,那时候追求真理的唯一方式就是“想”,凭借尚且原始的听觉,视觉,触觉和大脑的运转,但也许原始大脑产生的思维更贴近于真理的原始状态。于是有先见的智者们就记录了当时追寻真理的历程,而地域的差异导致了版本的差异,所以就有了《圣经》,《古兰经》和佛经……,成绩卓越的智者们就成了引导世人寻找真理的向导。
 
        直到某些思想另类的“同伴”,在这条形而上的路上发现了岔路,想借助些工具技术手段通过捷径走到真理面前,于是诞生了现代科学。原本笔直的大路被分成两条小路,各自向前延伸。两条路上某些思想极端的人们容不得别人有二心,于是硬要把科学和宗教“门儿清”并且誓不两立,于是两条路被这些人越岔越远。随着时间的消逝,人类在“进化”,大脑在“进化”,而依照热力学第二定律,系统的变化过程都是不可逆的,而一切不可逆的过程都是向着熵增加(混乱度增加)的方向进行,也就是向着能的“贬值”方向进行,好象火不会从熄灭到燃烧,生命不会从衰老到新生。世界不再是以往的世界,人不再是以往的人,而真理始终是原来的真理。人的大脑也不再是原始自然的大脑,有些能力在增强而有些能力在退化。现代人的大脑只有借助工具技术才能获得分裂零碎的证据,一些来自生物学,一些来自物理学,一些来自天文学……。因为人的大脑已经不再是以往那个可以感受自然的大脑,它在“退化”,依靠它的运转能力维持速度的宗教在追寻真理路上已经显得力不从心。而科学凭借那些零散的“事实”,在自己的路上跋涉,虽然起步迟缓却比如今的宗教迅速。

        但照我看来,人不管是走宗教的路还是科学的路,真理永远是天上的星辰,只引导方向却永远不能获得。以前是宗教跑得快,现在是科学跑得快,可是合并了平均了结果是匀速的,人总是追不上真理。因为真理就是真理,是真正客观存在的,可人却总在用自己的头脑,一个原本就是主观的器官去寻找超越主观的道理,除非人真得可以超越4维5维甚至更多维(真理存在的维数),那也许才可以真正找到真理和真理并肩聊天。
 
        综上所述,本人基本偏重于解构主义,认为人是永远不可能了解事物的本质,真理也许象空气一样满天飘的都是,人却从来无法看到。作为参与科学研究的工作人员,我和《天使与魔鬼》里的Vittoria有某些相似的感受,借她的话稍做修改就是“科学告诉我真理一定存在,我的大脑却告诉我我永远也无法理解真理”,但是“人生是有意义的,我对创造我们的力量心怀感激”!

参考书目:《天使与魔鬼》,《孤独的永生》,《博士英语精读》(所有文章均涉及科学的哲学层次)



图片摄于黄龙

posted on 2006-11-15 19:40 珠点心 阅读(65) 评论(0)  编辑  收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该文被作者在 2006-11-15 20:14 编辑过
网站导航:
 
Copyright © 珠点心 Powered by: 博客园 模板提供:沪江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