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是前生的债

Posted on 2007-08-01 23:34 醉尚千年 阅读(98) 评论(2)  编辑  收藏
        记得以前看聊斋,说有一个人梦里见到死去的故人,对他说你欠我几百几十几钱,我来讨了。梦醒得报,妻子生了个儿子。若干年后,又一日,梦见那死去的故人再来,说你欠我的钱还尽了,我也该走了。梦醒方知儿子已然故去,细算这几年来小儿的吃穿用度,正好是那几百几十几钱。

        从此记得,孩子是前生的债。生来就是讨债的。

        有多少孩子不曾怨恨过自己的父母?我觉得没有。或多或少,都曾有过这样那样类似的念头。
        真的好烦。可不可以不要不断的在耳边强调别人家的小孩有多好,烦;可不可以不要不断的在耳边强调自己的生活学习习惯有多不好,烦;可不可以不要不断在耳边强调该做这个不该做那个,烦...可不可以,就这样,不要管我了!

         但是烦躁过后怨念过后,还是会静下来。会想他们的好,会想他们的烦也还是为了自己好。然后无奈然后愧疚。
        其实就是这样的感慨,还是要过很久才会明白。孩子对父母,往往先把不耐放在了前头。

        所以我总是想,真的一点错也没有。孩子啊,生来就是讨债鬼。是前世的债呵,父母们却依然甘之如饴。

        也许一定要直到有了孩子,才能体会这是怎样的一种义无反顾的心情。 但我想,人,多多少少可以想象一下那种情感的。

        我就接触过这样一个人,整天抱怨父母这做得不好那做得不对。话语之间没有为父母留下一点余地。言下之意就是他们不但做父母做得失败做夫妻做得失败甚至连做人也是失败的。父母所做的一切在她的眼中都是错误。

        我很是惊愕,二十出头的人了,还如同八九上十岁的孩童,对不如意的一切充满怨懑。好似全世界都欠了她似的。不肯原谅不听劝解不愿改变。骄傲得恣意。

        别人的孩子,我无从置喙。有时候想,这样的“孩童”恐怕并不少。

        其实父母又欠了你什么呢?其实父母又犯下了多大的错误呢?

        其实父母呵,最大的错误,不过是生了下了个孩子——这前生的债。

Feedback

# re: 孩子是前生的债  回复  更多评论   

2007-08-02 11:59 by leilei
孩子都是白纸,一定是父母教育,还不够。

# re: 孩子是前生的债  回复  更多评论   

2007-08-03 00:30 by 笙声默漠
@leilei
孩子的教育,很多時候也并不僅僅在父母。
社會,往往負有更大的責任。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该文被作者在 2007-08-01 23:36 编辑过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