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人的精彩

了断

一个小小书柜的动向,投射出我的心向;看着它被我弃置多年,自然也想得到我的心被自己荒废多年。

说来那只是一个朴素到微不足道的四格小书柜,记得是在好多年好多年以前购买套书时,业务员所附带赠送给我的,它既无任何雕饰记号,也无门、无抽 屉,仅以几块简易木板组装而成。当时经济不甚宽裕,我也不算是个爱看很多书的人,偏偏买书下单时却又丝毫不手软,业务员一见我总是喜孜孜的。有次他忽然说 要赠我价值几百元的小书柜,虽称不上贵重物品,至少它可以暂时安顿新添购的书籍,我自然也欣然接受。

后来搬进新屋,书房新添两座大型书柜,这个小小书柜就被我暂时搁置于电脑房的门口旁,并且随意塞入一些被我淘汰却还舍不得丢弃的老旧书籍。当初的确曾想过尽快处理,没想到一放也将近四年的光阴。

或许无法想像一个心已然渐渐颓废的人,是完全挪不出半点心思去规划处理杂务。而当时我的心的确是一滩死水,动弹不得的。所以尽管每天会从电脑房进 进出出,也觉得它既绊脚又碍眼的,却只能无力地任由墙壁日渐残剥的油漆片,如雪花、尘垢般日积月累地覆盖著书柜一层又一层,就好像当时的我是寄居于一个无 任何其他生物共生的破烂地球里。

几年来夏日连续豪雨,新屋部份墙壁开始出现渗水,三楼地板也有些微积水现象,我却无心细细察看,只觉豪雨所带来的阴霾,让情绪深受影响,总要郁闷 到雨过天青时,才能有丝毫的平缓。前一阵子,发现多处地砖不仅已经变形、变色,连这个小书柜也遭受波及,尤其整个书柜的木板几乎膨胀、发霉,霉味湿气甚至 蔓延至每一本书籍的内页。

如今看来,任谁也能轻易猜测出那一长段荒芜心死毫无起色的岁月,只能说是以一种无可救药的心态熬过。

或许今年给的打击够大吧,在一堆陌生人前我们冷漠相对;或许今年的磨难特多吧,得在一群职场鸟人的打压之下,寻求生存的缝隙。或许,今年再不容许 自己忍气吞声,须得破除长期伪装成其实「心有不甘」的温柔礼貌之假象,终于萎靡低调的内心被迫敲醒了,当然一颗被强压的皮球也开始要学着反弹、回击、叛 逆……

我试着斩断过去的软弱无能,斩断耽溺不肯跨越过去的心态,认清现实的残酷真相,适度地捍卫自己的权利,就算从口中迸出一长串连你也以为的诅咒与毒誓,那不过是为了要「自我了断」,并与过去的自己划清界线,重新出发。

近日我终于把那些多年来都不再碰触却发霉的旧资料扫除,当掏空柜子的核心以后,它似乎再也没有任何剩余价值,若以螺丝起子轻轻旋开每一颗螺丝钉,它便成了散落一地无法支撑任何物品的一块块木板。

坦言之,那时的我反而得到了前所未有的轻松与解脱。不过啊那些木板却连隔壁拾荒的阿婆都不愿意捡取,终究还是只能成为垃圾车里的废弃物;幸而,我却再也不必日夜为这个发霉的书柜发愁。

以后进出电脑房时,总感到场域莫名的宽敞开阔,心情也特别感到异常开朗,心很空很空,忧愁很轻很轻,觉得跟过去做了一次慎重的道别。虽然我依然无 法忘怀过去多心不舍的特性,但评估就算死守也无法创造出新局之时,我想应该早早放手并试着去擦撞出其他新颖的火花了。而我指的是纯然只为我自己,就算书柜 虽被我肢解后仅能狼狈逃离,却也找到毋须蹉跎的正当理由了。

posted on 2009-11-07 11:11 pipi 阅读(39) 评论(0)  编辑  收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09年11月>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12345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

随笔档案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