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叶
叶子日志
posts - 102,  comments - 46,  trackbacks - 0
http://lilacleave.blog.hexun.com/44534239_d.html

最近有位年轻的记者找到我,很动情地说:“我们一定要让女人意识到,她们必须自己掌管金钱,她们再也不能在经济上依赖别人!”深入交谈之后,我明白了她如此动情的原因。原来她54岁的母亲最近离婚了,几乎一无所获,不得不搬来和她同住。她现在要养活自己和母亲两个人,这个状况给年轻的记者敲响了警钟,她意识到,如果没有了工资,她只有三万元的存款和超过20万元的房屋贷款了,所以她决定立即行动起来。     

   让统计数据说话

    有关女人和金钱的统计数据让人吃惊。下面是一组美国的数据,但我发现世界上其他国家的数据要么相差无几,要么也有这样的趋势。      

在美国:    

    ●50岁以上的女人中有47%是单身。(这意味着她们必须在经济上支撑自己。)   

    ●女人退休后收入比男人低。因为女人一生中平均有14.7年无法工作,而男人只有1.6年。(女人一般是照顾家庭的主力。)再加上薪水较低,女性的退休津贴平均只有男性的1/4。(美国女性及退休研究中心数据)

    ●50%的婚姻以离婚收场。(离婚后孩子一般由谁抚养?是女人!因此她不仅要养活自己,还要养活孩子。婚姻中夫妻争吵的第一原因是什么?钱!)    

    ●离婚后第一年,女性的生活水平平均下降73%。   

    ●到2000年为止,女人的平均寿命比男人长7~10年,(安*莱提瑞希,2000年6月12日)这意味着女人必须多承担这么多年的生活负担。另外,婴儿潮一代的已婚女性,预计比她们的丈夫寿命平均长15~20年。

    ●1948~1964年间出生的女性,由于经济储备和退休金不足,平均需要工作至74岁。(美国女性及退休研究中心数据,1996年。)    

    ●老年贫困人口中: 3/4为女性;(晨星基金投资者协会数据) 80%的女人在丈夫在世时并不贫穷。    

    ●每10个女人中,大约有7个经历过贫困生活。    

    还有3个需要重视的统计数据:

   ●90%的女人在一生中必须独自承担自己的经济压力,但79%的女人并没有为此做好准备。 

   ●58%的婴儿潮一代的女性的退休金不足1万美元。    

   ●只有20%的婴儿潮一代的女性退休后有足够的经济保障。(《女士杂志》,2002年) 

    其实这些数字不仅仅在美国是真实的,在中国也一样。男性的寿命通常比女性要短,大部分的女性要过10年左右的单身生活;离婚在中国也同样持续走高,从中国新闻网的统计数据来看,离婚率最高的城市是北京,接近40%,其次是上海,深圳,广州,经济越发达的地区离婚率越高;

   让人警醒的事实是,有80%生活在贫困中的女人在丈夫在世时或离婚前并不贫困,有70%的单身女人遭遇过情感欺骗,投资失败,最终人财两空;90%的女人一生中的某个时期都必须单独为自己的财务问题负责。女人没有理财经验,或未受过这方面教育,她要么只能作出错误的决定,要么只能指望着“帮助先生”—财务规划师、股票经纪人、房地产经纪人、房产规划师等—来救她。

    这些统计数据能告诉我们什么?它说明,越来越多的女人,特别是当她们年老时,并没有学会或者准备好在经济上照顾自己。女人一辈子都在照顾家庭,生儿育女,甚至为家庭抛弃事业,但在最后关头,竟然没有能力照顾自己。

    要么依靠别人照顾自己—丈夫、朋友、老板、亲人或者政府,要么以为船到桥头自然直。这就是女人成长过程中的童话。但是,那些我们自认为可以依赖的丈夫,朋友,老板,亲人或者政府,是不是真的可以依赖呢?

    结婚不是为了要离婚,工作不是为了要失业,不过还是有一些人离婚,有一些人被炒,而且在现在这个社会,被离婚和被炒的人越来越多。 

    凯瑟琳·赫本①总结得好:女人啊,如果你可以在金钱和性感之间作出选择,那就选金钱吧。当你年老时,金钱将令你性感。

   男人

    在面对男人这个问题上,女人可能面临一些实际的问题。有些人不知不觉就成了败犬,有些人短暂幸福之后沦为弃妇;有些人随继承了丈夫的大笔财富却无从下手,只得任丈夫半生的辛苦付之东流;有人因为过于信任和依赖丈夫,却因丈夫的选择失败而丢掉了原有的幸福。这些女人的故事在《作自己理财师》中都分享了实际的例子,大家可参考。

    有人看到这些可能会说:美国的社会和我们不一样,其他人的故事也未必会发生在我们身上。而我想说的事:我们未必要等到事情发生才去考虑解决的方案,不撞南墙不回头也未必是聪明执著的典范。古人说:吃一堑,长一智就是智者,而现在如果要这样总结经验真是傻瓜的行径,我们要学会从别人的堑中张自己的智慧。或许你可以从理财中找到一些不一样的解决方案,既不伤和气,又可以为自己留一条后路。

   工作

   现代社会中,有很多女人选择不依赖男人,独立工作。我一直很推崇这样的方式,只可惜,很多女人会赚钱却未必懂得如何管钱。而实际情况远不仅如此,当家庭和工作发生冲突的时候,80%的男人选择让女人放弃事业照顾家庭,70%的女人也认为如果真的发生这样的情况,应该自己退出;女人有很多理由不得不暂时理财工作,尤其是独生子女时代:生孩子,照顾病榻上的老人,保姆固然是一种替代的方式,但更多的情况下,家人才是最好的陪伴。也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约定俗成,大部分工作一般不选择用女人,于是女人的工作总似乎有一个天花板是不能逾越的。

  《2009中国10城市职业女性生存和发展状况》调查报告中说:十个被选的城市中,有66.8%的女性状态都是“在职”;将要踏入职场的人占9.9%;8.8%“曾参加过工作,目前做了全职业主妇”;6.4%的女性目前是“失业”状态。6%的人曾参加过工作,在工作一段时间后又去求学深造。近六成的女性会为自己作年老时的增值准备,但只有27%的人正在进行相关准备。有5%表示不考虑此事。在众多的调查结果中,我只选择了这两项,因为一个与收入相关,理财需要的是一个持续的金钱来源,一个与理财相关。有超过70%的女性没有开始行动。

   家庭

   生活在城市的独生子女大声宣告:我们并不贫穷,啃老是全新的生活方式,父母有退休金,有医疗保险,他们会照顾我们的生活,即使他们辞世,也会留下大笔的遗产供我们挥霍。很多女人面对突如其来的财产束手无策,傻傻地把家里的钱掏出来给自己的男人,要么就是因为家里有钱而耀武扬威地呵斥自己的男人,最终都未必能获得善终。

   将来我们可能会面临的问题是:在继承房子的同时也继承了一大笔税金;又或者是被什么人偷去了本应该继承的财富,离婚家庭的小孩需要格外注意。

   另外,如果你不是一个单身或者丁克主义者,你应该从现在开始为你的孩子考虑一下上面这些问题。

   政府

   2005年10月31日《时代》杂志的封面故事是《偷走退休金》,副标题称,“数百万自认为能享受退休福利的美国人将大吃一惊,且看公司如何在国会的帮助下偷走了人们的财产。”文章指出,许多美国公司已经用尽或者正在窃取员工的退休金。政府法律允许公司不兑现曾向员工许下的承诺,即在员工退休后,每月提供退休金和医疗福利。

   中国企业改革也经历了这样的阵痛,如今社会保险机制已经纷纷启动,但前段日子上海社保基金被挪用投资失败的例子想必很多人都有印象。中国逐渐走出了人口红利的时代,即将迎来的是一个老龄化的时代,逐渐的,由于独生子女政策的实施,工作的劳动者不足领取退休金老人的一半,钱从何而来?这是男人和女人共同面临的问题。但对于女人来说,故事可能更悲惨一些,因为对投资理财一窍不通,因为沉迷于消费和享乐,她们甚至连其他的选择都没有。 

    简单地说,我写这些事是要让大家认清事实,并要为自己的未来作个决定:是要财务独立还是财务依赖?这是个自主的选择,没有人能够强迫你。如果你选择财务依赖,那就意味着你同意让别人来决定你的财务状况,并接受随之而来的好结果或者坏结果。也许这样的选择对你来说很舒适。

    如果你的选择是财务独立,那么你就选择了未来的自由,而不是眼前的舒适。为了在将来能生活得更舒适、有更多的收益,你就要决定走一条更艰难的路,一条令许多女性望而却步的路。

    我坚信,任何一个真正下定决心主宰自己财务生活的女人必将成功。

    很多人问:男人理财和女人理财有什么不同?我说:在理财的技术层面上,没有人关心你是男人还是女人,是不是有孩子,先前受过多好的教育,你可以拥有男人却不需要依赖男人,你可以选择工作但不需要束缚于工作,你甚至可以带着孩子做理财,没有人能限制你。于是你将获得我开篇说的那种自由和幸福的感觉。但是在心里层面,我认为女性更细腻,更敏感,更脆弱,家庭责任更多,更需要关注理财。

    另外,我很推崇的一种家庭模式就是男人不需要承担如此多的责任,他只需要考虑如何赚更多的钱就可以了,这样男人可以更安心的工作,而女人作为大后方,应该同样懂得如何管理好男人赚来的钱,如何妥善用这些钱安排好现在和未来的生活。我想这也就是为什么男人更希望自己的老婆会理财的原因,因为如此,他可以专心致志地做好一件事情,更不是多线作战,疲于奔命。那样家庭生活也会更稳定,更和谐。

    这是我为什么要在教大家如何理财之前还说这么多的原因,因为我看到过太多的女人在用各种各样的借口在推托,太多的女人在暂时的失败后就停止了前进的脚步。而我需要在告诉你方法以前首先给你一个明确的目标,一条修好的道路,让你在每一次面临荆棘的时候都有能量重新上路

posted on 2013-03-04 14:30 Kitty 阅读(144) 评论(0)  编辑  收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13年3月>
2425262728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123456

常用链接

留言簿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搜索

  •  

积分与排名

  • 积分 - 11818
  • 排名 - 254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