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87,comments - 84,trackbacks - 0

        中央电视台(十二)最近正在回播经典名著《水浒传》,前几天正好看到武松杀嫂的片段。以前也看过,不过那天看过以后印象很深。在武松揪住潘金莲的乌发,把刀架在她脖子上准备祭武大郎时,两行泪顺着潘金莲美丽的脸颊慢慢流下,没有多余的语言。她没有企求武松放她一条贱命,更没有向世人诉说她的痛。其实,两行伤心泪足矣让我们读懂她心灵的颤动。
       潘金莲,一个女流,以前是女侍,现在是人妇,但在三寸丁谷树皮的武大身上,为人妇的她是形同独守空房,这种心情寄予不是她的自给,而是世人强加的。家庭的幸福予潘金莲只是一个梦想,做饭,做饼是她的主职,她也只能用这些工作来打发自己的时间,当然还有无尽的洗澡(前后三次洗澡)。情感只是尘封,无数次的压抑、束缚,但也有些许奢侈的等待。
       武松的出现让潘金莲的情感起了一点涟漪,但这丁点情感不为世人所容,更不为刚直的武松所诱,本想摊投怀送抱的愿望不能达到,更刺激了她的征服欲望。这是危机的苗头,当然是武松诱导的。也是她自身不完美刺激的。
        西门庆,一个纨绔子弟,风流成性,她成就了潘金莲的爱情,也直接毁掉了美丽的潘金莲。风流倜傥的西门庆可是情场高手,又有王婆的推风助澜,还有潘金莲骚动的青春与欲望,多元素的巧合,让一部偷情史演绎得活灵活现。
        究其两行泪之痛:一,被武松(第一理想的情人)所杀的伤心;二、自己的爱情不能得到承认的痛;三、西门庆的无情之痛;四,对世人(王婆等)无情只为自己苟活的悲哀;五、自己与武大不配的痛;六,离世前的复杂心情。

posted on 2007-06-30 17:15 江城 阅读(64) 评论(0)  编辑  收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