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87,comments - 84,trackbacks - 0
吴梅(1884-1939),字瞿安,号霜厓,別署癯安、逋飛、厓叟等。江苏长洲(今苏州)人,近代戏曲理论家和教育家,诗词曲作家,历任北京大学、中山大学、中央大学、金陵大学等学校教授。吴梅一生致力于戏曲及其他声律研究和教学。主要著作有《顾曲麈谈》、《曲学通论》、《中国戏曲概论》、《元剧研究》、《南北词谱》等。又作有传奇、杂剧十二种。培养了大量学有所成的戏曲研究家和教育家。

 

  吴梅出身於破落仕宦之家,早歲父母雙亡,過繼給吳長祥為嗣孫。十二歲從潘少霞習舉子業。十八歲以第一名補長洲縣學生員。後兩度鄉試,均落第。大清光緒二十九年(1903)赴上海東文學社學日文,三十一年秋至東吳大學堂任教。三十三年,應柳亞子之約,加入文學團體神交社,1912年加入南社。宣統二年(1910)後,先後在蘇州存古學堂、南京第四師範、東南大學、廣州中山大學、上海光華大學、北京大學、南京中央大學、金陵大學等校執教,並致力於詞曲研究。著名詞曲家任中敏、盧前、錢南揚、王玉章、唐圭璋、王季思等,皆出其門下。“七七事變”後,輾轉逃亡於湘潭、桂林、昆明等地。1939年3月,病卒於雲南大姚。吳梅在文學上有多方面成就,在戲曲創作、研究與教學方面成就尤爲突出,被譽爲“近代著、度、演、藏各色俱全之曲學大師”(王玉璋《霜厓先生在曲學上之創見》)。作有傳奇《風動山》、《綠窗怨記》、《東海記》、《血飛花》(又名《萇弘血》)、《義士記》(又名《西台慟哭記》)五種(後二種未刊行)及雜劇《軒亭秋》、《暖香樓》、《湘真閣》、《落茵記》、《雙淚碑》、《無價寶》、《惆悵爨》(内含短劇四種)七種。戲曲論著有《中國戲曲概論》、《顧曲麈談》、《詞餘講義》、《南北詞簡譜》、《元劇研究ABC》等及數量可觀的曲話、序跋、散記、筆記等曲學論著,並輯有《奢摩他室曲叢》初、二集。其他著作有《霜厓詩錄》四卷、《霜厓詞錄》一卷、《遼金元文學史》等,並行於世。又有《文錄》二卷,未刊行。其散曲作品輯入《霜厓曲錄》二卷及《霜厓讀畫錄》一卷中。王衛民編有《吳梅戲曲論文集》,1983年由中國戲劇出版社出版。

posted on 2007-06-30 13:08 江城 阅读(52) 评论(0)  编辑  收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