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欣欣以向荣 leilei

天方亮 水静如镜 雨乍停 似晴非情

 

笑颜

 

    过了许多层面化的生活,忙忙碌碌,浮光掠影。戴了很多生硬的面具,换来换去,变得太快,是不是要吓倒人?在静夜里,安静的歌声中,才从摄像头看见自己不笑的样子多冰冷。笑起来,才灿烂。可是问内心,我想笑么?有什么好笑的?然后就傻笑。那些名人天天摆出笑脸,累不累?

看见视频中的妈妈的笑脸,才羡慕呢,那是发自内心的喜悦和开心。

我觉得,长大的自己,是被迫削了皮的土豆,不得不面对生活的氧化。我把自己泡在水里,也抵抗不了氧化的过程,淀粉的童真,在水中溶解。我不知道这道菜是炒还是焖,我知道自己不过是道菜呢,呵呵。

还是带点微笑好,别着急,不急躁。

想起小时候,提个收音机,听《小喇叭》,在楼道前得意洋洋走来走去的样子。把幼儿园的橡皮泥带回家,被问起,还说是老师发给每个小朋友的。那时候,我常笑,大人就叫我小面人。我也常常哭,放声大哭,吵得一楼人不得安生。可哭完后,我仍然笑得山花烂漫银铃叮当,叽叽喳喳个不停。是因为孩子的脸三月天吧,反正无所顾忌啊!

读书的时候,我笑得多不多,已经不太记得了。那时候关注什么?好像每天都有新鲜的兴奋,来不及注意练习标准的笑脸。常常在同学们讲完笑话哄堂后,忽恍然大悟,一个人慢半拍地“呵呵”出声音来。再不,就沉浸在自己的遐想中,望着天空发呆,偶尔在玻璃里照见自己,很疑惑,妈妈怎么把我生成这样,其实应该再普通些,再傻些,再平庸些,好让我可以像小虫子一样在米袋子里偷懒,趁人不注意时扑扇翅膀飞向阳光。

还记得,一个人在那陌生城市生活的日子。下班后,加班结束后,出差回来后,无所事事的样子。深夜里,一个人拖着箱子数路灯。看了电影,和朋友打电话,被嘲笑,一个人也敢进电影院?穿高跟靴子摔了一跤,皮手套上沾上晶莹洁白的露霜。欣喜中打的回住所,却怎么也找不到霜的痕迹,连衣服都没脏,好像,身上也没有摔过的印记。很疑惑,写了篇么么《今夜有霜来过》孤芳自赏。还有那些莫名伤心的夜里,号啕,呢喃,哭完了把枕头翻过来,接着睡。在楼顶,把手机奋力摔掉,喊:“让那些电打鬼去死吧!”我行我素,语出不逊。因为无所顾忌。

现在,我又顾忌什么呢?其实仍然可以这样生活下去,即使生活会在我的表面形成铁锈色的氧化,但,那,也是保护色呢。

扪心自问,我不是一个贪心的人,我只要属于自己的那一份,多的,我不稀罕,更不在乎。可是那一份不能与我的付出相符,我会不甘心,抗争到底。如果那是生活,是命运中的所谓挑战,就让我宣战吧!人生不过几十年光阴,何苦妥协?这样,心中的想法多了,欲求多了,开心不易,操心时常;而操心之余,开心转瞬即逝。

其实,不过是道小菜,醋熘土豆丝,干锅土豆片,还能如何?呵呵。那就玩点风度吧,舒心地笑,开心地孩子般地笑,胸腔共鸣般哈哈大笑,甚至,如果可以的话,优雅地笑一笑。

我这样自嘲。这样勉励自己。

 

posted on 2007-02-06 22:46 leilei 阅读(85) 评论(5)  编辑  收藏

评论

# re: 笑颜 2007-02-06 22:52 沉沉

想笑就笑,笑不出来,表情一定很难看。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笑颜 2007-02-06 22:52 阳光灿烂

该笑的时候就笑,该哭的时候就哭。
这就是人生。活出真实的自己吧。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笑颜 2007-02-06 23:16 空谷幽兰

笑是一种很积极的心态,给别人阳光的同时同样会温暖自己!
每天对着镜子笑一笑,心情就会阳光起来!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笑颜 2007-02-07 11:14 风雪无痕

好文采,好心境。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笑颜 2007-02-07 13:45 「ˉべHappy-poohル

发自内心的喜悦和开心——好久没有过了...
希望你们开心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该文被作者在 2007-02-06 22:50 编辑过
网站导航:

导航

公告

本博客版权为本人所有,任何商业转载引用请预先协商获取授权。

留言簿(36)

相册

my friends

web show

搜索

积分与排名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