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欣欣以向荣 leilei

天方亮 水静如镜 雨乍停 似晴非情

 

OEM,ODM,OBM



OEM (即ORIGINAL EQUIPMENT MANUFACTURER)意为原始设备制造商,是指一个公司根据自己的规格设计和生产一个产品,然后将其出售给另一家公司来冠注商标和分销。在计算机制造行业,OEM通常被用作动词。当人们说,一家公司OEM其它公司的产品,是指该公司从另一公司(即OEM公司)处购买完整的并且已设计好的成品(即原始设备)。大多数时候,购买方要求出售方只改变产品的品名和颜色,而对产品的其它方面不作修改。只有产品品名和型号是不同的。


ODM(即ORIGINAL DESIGN MANUFACTURER)意为原始设计制造商,是指一家公司根据另一家公司的规格来设计和生产一个产品。例如,计算机公司如HP公司可能会就其想推向市场的一款笔记本电脑作出具体规格。它们会具体地列明产品的外观要求,如屏幕的尺寸和技术要求、输入/输出端口、键盘的前倾度、电脑包的外形和颜色、扬声器的位置等。它们还通常会具体列明对产品的主要内部细节如CPU或视频控制器的规格要求。但是,它们并不设计图样,不具体列明电源用的交换晶体管的型号,也不对背光变流器频率加以选择。这些都是ODM的工作。ODM根据计算机公司提出的规格要求来设计和生产笔记本电脑。有时候,ODM也可根据现有样品来生产。ODM方式往往更加注重合作,而在OEM的情形下,购买方对产品的具体规格基本不参与意见。


OBM(Original Brand Manufacturer) OBM 就是建立自己的渠道,打自己的品牌。

观点:

1、企业在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经营方式和利润模式,一种经营方式不可能贯穿企业发展的所有阶段。从OEM(原始设备制造商)到ODM(原始设计制造商)到OBM(原始品牌制造商)是企业发展的必然。从发展的角度来看,等到企业的OEM经营方式和低成本战略无路可走时,才想到ODM,你的战略就显得比较被动。

2、企业发展有不同的阶段,一般包括创业、发展、成熟、衰退等,在创业阶段,企业为了生存,和大公司联盟,做OEM生产,可以使创业企业的市场相对稳定,并获得极好的锻炼和发展机会。但OEM有一定的极限,等OEM有了一定的规模和实力,企业的制造水平相当成熟,技术水平有了一定的积累,这时的创业企业就进入了一个相对稳定的阶段,如果不改变经营方式,企业要想获得再次的爆发式增长和新的大发展就比较困难。成熟的企业必须要积极实施技术创新和品牌致胜的战略。所以OEM到ODM不仅是无奈中的必然,更是迎接挑战、获得新生的积极选择。

3、OEM不是无路可走,对其他创业型的小企业,仍然是一种相当好的生存和发展模式。OEM只是对发展比较成熟的企业不太适用,这是由企业的发展阶段决定的。不仅如此,发展中不少国家许多做OEM的企业,到了一定的阶段,这种经营模式也要逐步转变,包括台湾地区,在OEM比较成熟的阶段,都要积极向ODM和OBM过渡,这是世界经济分工的必然。


4、价值链中利润空间大的环节主要集中在技术和市场,所以ODM和OBM是每一个企业都希望的战略和经营方式,但实施ODM和OBM需要的投入很大,风险也很高,对企业的规模实力和管理水平都有相当高的要求,一般的小企业不具备实施ODM和OBM的资格和条件。而OEM是创业企业起步较好的方式,那些在夹缝中生存的小企业,由于资金少,抗风险能力弱,经不起市场冲击,积极寻找OEM市场来让企业得到生存和发展就成了他们创业阶段中一种不错的选择。

5、从本质上讲,OEM、ODM、OBM是不同的经营方式和利润模式,从OEM到ODM到OBM,是大企业和小企业之间、不同发阶段的企业之间的一种必然的分工,也是资本在利润和风险之间权衡后的必然选择。成熟的企业都是哑铃型企业,技术和市场十分的强大,制造部分或全部外包,这既是追逐利润的结果,也是企业之间的分工合作。

6、从OEM到ODM到OBM,是企业的一种发展模式,是伴随着企业不同发展阶段的不同经营方式和不同的利润模式,也是企业追求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这是在积极的迎接挑战,创造价值和获取利润,决不应该是一种必然中的无奈。

7、企业在OEM到ODM到OBM的过程中,要逐步过渡、创造条件、交叉重叠式发展,以成熟的业务为后盾,循序渐进、积极稳健、有步骤有计划的向更高一级的经营方式和利润模式进行探索、开拓。

8、要认识到ODM和OBM的经营方式和利润模式对人力资源管理有着非常高的要求,他是对经济社会中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的极限挑战。企业的人才管理机制、知识管理机制和企业文化建设都要有一个质的飞跃,没有人才管理体系的配套,ODM和OBM即便有再强大的资金实力,也不可能顺利实现。

9、通过从OEM到ODM到OBM的过渡和转变,在ODM和OBM的成熟阶段,你会发现你的竞争领地和利润模式已经得到重新的划分和构造,这是成功企业的一大壮观。

转自:世界企业新闻社 





posted on 2008-05-08 12:25 leilei 阅读(335) 评论(2)  编辑  收藏

评论

# re: OEM,ODM,OBM[未登录] 2008-05-13 20:00 晨风

老大!越来越走职业路线了~~~呵~~

确实是这样的,看了<<世界是平的>>,真的让人兴奋~~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OEM,ODM,OBM 2008-05-15 13:09 leilei

《赢》也不错!@晨风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该文被作者在 2008-05-08 12:57 编辑过
网站导航:

导航

公告

本博客版权为本人所有,任何商业转载引用请预先协商获取授权。

留言簿(36)

相册

my friends

web show

搜索

积分与排名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