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欣欣以向荣 leilei

天方亮 水静如镜 雨乍停 似晴非情

 

教堂的平安夜

 

圣诞的平安夜,只因为这是个西方的节日,且与宗教相关,我想去教堂感受另一种文化。

在网上搜索最近的教堂,发现全是广告,么么教堂承办婚礼,提前半个月预约之类。不过上面还是有很详细的地址和路线说明。这样,我们就出发了。

过街口的时候,不放心,向摇小旗的大爷问路,他不耐烦地小旗直挥,说:过马路右手就是,今天尽是问教堂的!呵呵,看来,人还不少呢!

门口停了两辆警车,略显聒噪,感觉不好。还是进去了,居然黑压压全是人,没地方坐了,只好贴着人站在过道上。墙壁多已斑驳破旧,大殿柱子上写了许多“感谢仁慈的主”这样的话语,白纸,细黑仿宋体,台前挂了红绸和彩带,既像咱们寺庙里的样子,又像小学教室里新年晚会上的装饰。没有想象中的宏伟圣洁。

坐着的以老年人居多,眉目都挺和善,好像整体比信佛者文化素养高些,用极好听的美声在诵读经文。其间有几个老外,只闭着眼睛,大约在默念祷文吧。有几个年青人也像模像样地跪在那里,十指交握,动动嘴巴,可眼睛却东瞟西瞄。

一会儿,有个穿白袍的姑娘,来教大家唱弥散。调子简单易学,倒也悠扬抒情。如果没有别的精神追求,在这里唱唱歌倒也不错。因为学得认真声音大,我得了一本《天主教要理六端》。很自豪地捏在手里,做翻书的样子。别人还没有呢,呵呵。

再过一会,有几个白袍人在台上站定,估计主讲的是神父吧。可是他语调平平,缺乏激情和感染力,一口京片子,无论多严肃多书面的话语,从他嘴里听到,怎么很像单口相声呢?我无意亵渎教堂,实在绷不住,溜出来了。
 

posted on 2006-12-25 10:07 leilei 阅读(94) 评论(0)  编辑  收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该文被作者在 2007-01-17 17:50 编辑过
网站导航:

导航

公告

本博客版权为本人所有,任何商业转载引用请预先协商获取授权。

留言簿(36)

相册

my friends

web show

搜索

积分与排名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