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欣欣以向荣 leilei

天方亮 水静如镜 雨乍停 似晴非情

 

知更鸟

 

昨晚看了《知更鸟不歌唱》,几近失眠。

知更鸟是一种迁飞的鸟儿,总在白天飞行,最早报晓,最晚唱“小夜曲”。它的鸣声宛转,性情机警,只要稍稍受惊,就会立刻飞上树枝,喜独居,和外界的沟通仅止于求偶和对于侵犯者的驱逐。片中的小女孩童年被隔离和受虐的经历,使她失去学习语言的机会。她敏感、渴望沟通和爱、害怕伤害和遗弃。她就像一只小小的知更鸟,受了伤,默默地跳跃在枝头,不说话。而那些自慰和自虐的行为,让人触目惊心而心里隐隐作痛。

这样极端的儿童成长的例子想必是个例吧。令我忧心的是,片中暴露的成年人对儿童权益的漠视和剥夺。

爱,如何给与爱,接受爱。无爱的天地丑陋、生存条件恶劣、生物间充满敌意和仇恨。怎样爱孩子,用爱感化和教化孩子,教会孩子爱世界。片中未作回答,这也将成为所有的母亲和未来的母亲将终生困扰的问题吧。

如何的方法才能达到惩戒适当的目的?监护人常说,如果不听话,就不能见妈妈。要想教育有效,必须以剥夺孩子心目中最有价值的东西为交换物。好残酷的教育方法,比驯兽还卑劣,至少后者还有奖励,虽然体罚也不足称道。

什么样的生活环境是孩子所需要的?尽量保护在家还是更早地让孩子融入社会生活?世上大多数的爱都以聚合为目的,但惟有父母对子女之爱,是以分离为目的。越早让孩子学会独立思考生活现实,独自面对生活的诸多挫折,父母的教育才越成功。许多家长或监护人以爱的名义,将自己的人生理想和困惑加载在孩子身上,阻断孩子以自己的身心体验生活,这叫做非爱掠夺。孩子最终是成为社会中的一员,因此,引导其从小用心体验生活,真诚坦然地接触他人和社会,从而成为对社会和他人有用的人,才是教育的导向。

知更鸟幽婉的叫声揪心,孩子那清澈纯净的眼神让人心疼。

 

posted on 2006-12-16 13:53 leilei 阅读(175) 评论(6)  编辑  收藏

评论

# re: 知更鸟 2006-12-16 14:12 tulip-dan

呵呵 ,说的很有道理哦!既然生养孩子,就一定要好好教育好孩子!否则就是不负责任!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知更鸟 2006-12-17 23:44 我们在这个世界上终究会变成孤儿!

好像,似乎,也许,比较。
我不知道我可以说什么。
看你来了。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知更鸟 2006-12-18 12:01 风雪无痕

我以为,重要的不是如何教育的问题,重要的是我们如何面对生命,是尊重它,相信生命自有其道?还是自以为是地去塑造它——无论打上多么动听的幌子?
想想,生命的真谛是什么,想想佛祖为何捻花微笑而不发一言。人生毕竟不是西游记,没有如来在西天等你成佛,所以,你为谁又为何去经受挫折!?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知更鸟 2006-12-18 13:06 leilei

@风雪无痕
赞同你的观点,尊重生命。可是很悲哀地,我所见的父母大多数都以爱的名义在教孩子做事做人,有的做得好,有的做得不够好,有的做得差极了,但他们都没有认识到自己是在自以为是地打着幌子呢。
谁的人生不经历挫折?没有挫折的人生,是否脆弱?未知的命运和假定的名义,各人只有去经历去迎接各人的宿命。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知更鸟 2006-12-18 13:10 leilei

@tulip-dan
好怕怕!大多数人可能都想作个负责任的人吧。可是,如何教育好孩子,不是光有这个念头就能做到的啊!我曾经想,如果可以,我宁愿背负不负责任的骂名,干脆不要拥有教育孩子的困惑,是不是也就可以将责任感推卸干净?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知更鸟 2006-12-18 13:40 风雪无痕

陪着自己的孩子,爱他(她),并以身作则告诉她(他)如何去爱,窃以为这才是父母的天职,至于其他,看个人能量,量力而行的罢。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导航

公告

本博客版权为本人所有,任何商业转载引用请预先协商获取授权。

留言簿(36)

相册

my friends

web show

搜索

积分与排名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