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行内蒙古分行行长妻子遭绑架,劫持者的条件是三名基层员工复职三个月。为什么?中国银行内蒙古分行行长张凤槐的妻子被绑架案意外牵出一场银行内外合谋的非法集资案。这起绑架案的主使人图雅操控着一个庞大的地下资金网,集资案实际涉及的资金规模至今成谜。

719,张凤槐的妻子遭离奇绑架,主使人图雅向中行提出要求:要么交付2亿元赎金,要么允许此前被调离岗位的中行呼和浩特市支行三名工作人员复职三个月。次日,图雅遭公安部门逮捕,绑架案侦破后,图雅等人实际控制的账户被冻结。案件侦查开始由绑架案向金融诈骗案延伸。

据中国广播网报道,首先,图雅拉拢银行工作人员合作,将社会资金吸纳到银行储蓄帐户,并与一些储户签署合约,答应他们回报率基本在20%以上;然后,图雅就利用银行的大额无折存贷管理的模糊地带,操控银行有关工作人员将这些储户资金转入到图雅的指定帐户并划出,进行炒房地产、放高利贷或炒矿权等投资获利。在这些过程中,这三名银行工作人员都要起着关键性的角色,才能够在大额无折存贷管理过程中将储户的资金划出。

中行总行在通过IT系统进行检查的时候,发现某地区有40个大额帐户有资金移动情况,要求内蒙古分行进行自查,自查中发现了这个骗局,造成图雅的骗局的败露。

张凤槐是中行某分行的行长,图雅以为在绑架其夫人以后,三个人复职,资金链可以重新建立起来。据说,图雅与该行长的妻子以前是认识的。

图雅集资案实际涉及的资金规模,至今成谜。涉案资金一说不下20亿元,一说在40亿到60亿元,并称具体规模有待储户都到银行取款才能水落石出。

中行和农行目前均称“没有这么高”,但不肯提供最终核实后的涉案金额,称一切还在司法调查之中,而案情较为复杂。相当部分的储户资金来源不明,即便当事几家银行也未能廓清全貌。来自经侦和金融机构的消息称,不排除部分储户与图雅等人存在合谋关系。而储户现在也十分担心,被冻结的账户何时能恢复取款。

知情人士透露说,此案目前由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接手侦查,涉案银行至少有五家。案情已引起公安部及内蒙古自治区主要负责人关注。目前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的至少有九人,除绑架部分外,有六人涉及金融案件,其中四人被以非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受贿罪逮捕。

作为银行的三大风险之首,操纵风险始终是中国银行业最沉重的压力,基层员工仅通过初级、老套的手段就可以避开层层的风险控制和系统监控,实现银行资金的体外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