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的400位大陆富豪的财富达4590亿美元,相当于29376亿元人民币。据新华社报道,2010年年底我国城乡居民人民币储蓄存款余额达303302亿元。照此计算,400位富豪的“身家”相当于全国居民去年年底储蓄额的9.69%。胡润百富榜显示,三一重工董事长梁稳根继此前荣登胡润百富榜中国首富之后,又成为福布斯2011年中国富豪榜首富。三一集团共有7人进入福布斯百富榜,成为上榜富豪人数最多的企业。

 首富之外,福布斯榜单上的前十名与胡润榜单座次并不相同。福布斯富豪榜上第2至第10名,分别是李彦宏、刘永行、刘永好家族、宗庆后、许家印、吴亚军夫妇、张近东、何享健、邱光和家族。此外,榜单显示,中国个人或家族资产超过10亿美元的亿万富豪人数,达到了前所未有的146人,较2010年增加18 人。

  根据福布斯富豪榜,今年上榜的400位大陆富豪的财富达到4590亿美元,较上年的4232亿美元增长8%,但若以人民币计算,增幅则只有 4%。在146位净资产达到10亿美元的亿万富豪中,有12位女性,有八位年龄还不到40岁。凭借着父亲转让的碧桂园的70%股份,年仅29岁的杨惠妍是富豪当中最年轻的一位。

  今年的福布斯富豪榜上榜门槛,首次突破了30亿元,达到32亿元。这一数字在2010年、2009年分别是28.5亿元和20.5亿元。

尽管有媒体借“富豪榜”表达质疑,但是《大公报》对此事的观点却值得人们深思,“福布斯也好,胡润也罢,两者的富豪调查挑战了中国人的传统观念,正是由于他们的调查,才使得更多富豪的财富暴露在阳光下,并促使中国人以更为积极、正面和理性的态度看待财富和富豪”。

中国近20年里涌现的亿万富豪,他们很多人的成功是因为抓住了中国社会转型期出现的市场机遇。一个人想要取得创业的成功,除了自身需要具备吃苦耐劳的精神和聪慧灵敏的商业头脑,还需要各种外部条件的配合。所以,并不是每一个富豪都是天上掉下来的。

国内媒体之所以对“富豪榜”的态度不一,实则是因在目前中国社会转型期的大环境下,人们内心的感受不同而已,不同的社会价值观,都会影响记者的报道与评论方向,所以做出的评价才会出现“仁人见智”百花齐放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