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能泰山主场上座率向来很高,济南在中国足坛素有“金牌球市”的美誉,但那都是过去的事情了———9月14日,本赛季首场“齐鲁德比”在济南打响,根据官方统计,共有4255名球迷到现场观战,但这一数字的准确程度着实令人生疑,而据鲁能泰山俱乐部一位从事票务工作的人士介绍,本场比赛他们只卖出了一张球票,“我们有统计数据,我记得非常清楚,我们只卖出了一张25元的球票。”
昨天的比赛,鲁能的表现完全没有昔日王者的霸气,球员不仅进攻意识不足,防守亦不能积极抢位。这种不积极终于在第58分钟付出了沉重的代价。青岛队球员朱世玉禁区右侧送出直塞球,90后小将宋文杰接球后直接推射破门,比分变成1比0。领先的青岛队愈战愈勇,而鲁能则大有“破罐子破摔”的迹象,青岛队客场取胜拿到3分。
  本赛季都进行过换帅的鲁能和青岛近期表现形成鲜明对比。鲁能队表现低迷,球队内部矛盾升级,将帅不和的新闻不时传出,而反观青岛,虽然成绩算不上优秀,但是韩国籍主帅张外龙的执教还是彰显了一定功力,打法适合球队,球员也都很有朝气,敢于与强队硬碰硬。此役失利后,鲁能的排名跌出前四,降到第7 位,距离亚冠越来越远。
  赛前的天气预报称9月14日晚上济南可能会有大到暴雨,这使得很多泰山球迷放弃了到山东省体育中心看球的计划,但鲁能泰山俱乐部广告公司的一位负责人分析说:“球迷来了这么少,天气只是一部分原因,更重要的是泰山队近期的表现让球迷伤透了心”,“我从事这项工作已经有七八年了,这是我见到的泰山球迷到场人数最少的一次。”这位负责人还准备花点力气找到那一位买票前来观看齐鲁德比的球迷,“不比不知道,一比很感动啊。这场比赛来看球的绝大部分都是有关系拿到免费球票的,还有一些是赛季之初买了套票的,只有那一位球迷赛前自己掏了腰包啊。如果能够找到这位朋友,我准备给他提前预留一套明年泰山队的主场套票,这样的球迷太难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