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15~16日

耕作  那几天,我爱极了走在田埂上的感觉,就这样流连在高原热辣的阳光中,看大片如镜的水田,倒影出蓝天白云红土地。


  我们的司机师傅是一位挺淳厚的中年彝人,对于当地的道路和民俗了如指掌。熟衿之后,我们放心地全权委托他安排我们的行程,果然收获颇丰。


  发现碰到两个"问题儿童",想来师傅必定很是头痛。当同行的摄影家们陶醉在他们的创作中时,我们却缠着司机,对梯田的浇灌系统刨根问底,最后,师傅决定单独带我们去看看梯田分水的地方,我们自然是拍手称好。分水石

  绕过哈尼人的村寨,沿着沙石铺就的小路穿过浓密的树林,迎面豁然开朗,大片的水田一直延伸到山脚,近处的秧苗已经长出一指多长,一片葱绿。跟随抗着锄头的农人,我们顺着水沟一路向前。师傅笑吟吟地一路陪伴,不时指点我们识别野菜,帮我们采下崖上不知名却异常清香的山花,讲解如何利用水沟收集山泉和雨水。

  终于到了第一个分水的地点,沟口平放了一块横木,上面刻了宽窄不一地凹槽,水流从不同的凹槽流出,这是五家,那是十家,有些地方,还巧妙地用掏空的竹子做成导水管,确保每一滴水都得到充分的利用。再往上走,又看到了更多类似的分水木、分水石,却始终不曾看见我臆想中的大水库。Amazing,一眼山泉,竟灌溉了整片的山坡。
蘑菇房
  哈尼族的寨子里,依稀保留的古老的色彩,那些圆顶的蘑菇房就是一例。菁口的民俗村的蘑菇房,规模颇大。司机带着我们,大咧咧地从售票口走了进去,然后笑着告诉我们,原来,一不小心,我冒充了他的孩子,吼吼,想不到木头居然还带了点云南小姑娘的味儿!






女孩

  当我们连滚带爬地下到梯田的时候,一群哈尼孩子步伐轻盈地跑到我们前面去,然后回头笑着朝我们打招呼。发现,这些孩子一律有着大大的眼睛,又长又翘的睫毛,样貌十分的可人。其中有一个小女孩头上戴的用珍珠串起的漂亮帽帽,这些民族服装很让我羡慕了一阵。












赶集

  我想我算是很受上天眷顾的了。

  这不?路过胜村的时候,正赶上当地人在这里赶集。激动不已跳下车来,随着盛装的人流缓步向前,自然少不了给自己添置一件充满民族风情的小背心,哪怕只是和竹笼里待售的小猪含情脉脉地对视了一眼,都让我好不快活。


赶集

 赶集















  突然记起,曾在某期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看到过一篇关于湿地的描述,回家查找,果不其然说的就是元阳,听说那里正申请自然和人文双重世界文化遗产,不知后文如何,默祝福之。

posted on 2006-04-30 11:31 木头 阅读(1146) 评论(12)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木头快跑

FeedBack:
# re: 云南行 元阳 风土
2006-04-30 12:39 | 木头
呼,总算改好了,这个排版,弄得我头痛死了,要是编辑器是所见即所得的该多好呀。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云南行 元阳 风土
2006-04-30 14:34 | 润雨
看着这些照片,很想去那儿走一下,感受那儿的人文地理!
问一句,你穿着汉人的服装,走在他们当中,什么感觉啊,是不是有好多双眼睛盯着你啊,再?一句,你是做什么的啊,方便说吗?
那么多漂亮 真实的镜头!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云南行 元阳 风土
2006-04-30 15:50 | 木头
其实,那里本来就是一个多民族聚居区,所以各民族的人都有,当然也包括汉族。同时,各民族相互影响,相互融合,很多少数民族的人,也都会穿样式相对较多较简单的汉族服装的。再加上游客众多,所以,他们早就见怪不怪了。倒是后来,买了一件彝族的小背心穿在外面,回头率颇高,好在多是友善的微笑,所以咱也就唐而惶之,一路穿着。
至于工作嘛,呵呵,只是公司职员,跟旅游没啥关系,呵呵。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云南行 元阳 风土
2006-05-02 00:07 | DCL
猫姐姐厉害,又写了一篇,好美丽。
听过哈尼,没有听过元阳,但这地方确实很美!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云南行 元阳 风土
2006-05-04 19:33 | 琥珀
好美的地方阿,那里的人,那里的景,真让人神往!有机会一定亲临了!真羡慕你提前享受了那么好的地方!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云南行 元阳 风土
2006-05-05 23:13 | 老魏
跟小猪含情脉脉地对视了一眼,汗-_-!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云南行 元阳 风土
2006-05-08 09:02 | 木头
汗什么汗?嫉妒小猪对我的感情啊?:-)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云南行 元阳 风土
2006-05-08 14:26 | 小阿皮
55555,
我有多么想去这些地方啊.
什么时候才能实现呢.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云南行 元阳 风土
2006-05-08 23:37 | 老魏
@木头
俺才不会嫉妒小猪呢,你这含情脉脉的一望,估计小猪可得备受相思之苦了.....
唉,真为小猪担忧~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云南行 元阳 风土
2006-05-09 12:18 | 木头
to 阿皮:
相信你的愿望很快会实现.
好多事情,我一直以为遥遥无期,突然就都到了眼前,成了事实.然后,所能做的也就自然而然成了奋力地去体味它们带来的快意.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云南行 元阳 风土
2006-05-09 12:25 | 木头
TO 老魏:
  很显然,你吃醋了~
  不过你放心吧,小猪喜新不厌旧,虽然它现在喜欢我,但是同样的,它也不会忘记你的~~~:-)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云南行 元阳 风土
2006-05-09 16:29 | DCL
猫姐好可爱!令我等好羡慕啊。


机会来自于努力,来自于准备与主动。  回复  更多评论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