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209  评论-294  文章-18  trackbacks-0

帮朋友做点事,又更深一步的接触到社会的另一个层面的东西。
原来一直融洽的合作方,突然纠结于一件小事,然后大发雷霆,然后肆然迁怒,然后在各种场合对我方大肆抨击。
原来被称赞被拍肩膀赞美的操作突然就成了一无是处的垃圾,我方从上到下,逮着一个骂一个,我们还只能听着,因为最终的解释权和裁决权都站在人家那一边……
毕竟,我们只是做事的人,毕竟,我们只是在潜规则内努力做好分内的工作,于是,人家批评就只好听着,人家说什么就是什么。
憋屈么?
不!
这才是现实的生活!
背后的博弈我们不管,那些利益的冲突毕竟离我们很远,我们只是在那些凭借权势和因为掌控资源的人们的唇枪舌剑的缝隙中努力做事而已。
在我们能够掌握的领域里,我们是专业的。但只是因为上层的博弈,就信口雌黄的否定我们所有的资格和能力,我们在唯唯诺诺的同时,也只能在独自的时候悄然一哂,你视我为垃圾,我也只能把你定性为小人了。小人不可与之语,近之不逊远之怨,
但现实就是如此啊……
隐士固然潇洒,不问世事,但伊的存在于他人毫无意义。小人固然可恨,但伊能够嵌入社会的齿轮,可以在相应的位置上媚上欺下,并且获得权力盛宴中的残羹剩菜……
如果说,我们民族这样的生存方式是不健康的倒也未必,因为数千年来我们就是这样错综复杂阴差阳错的过来的。但,这样的游戏规则和奖惩方案确实是不适合我们的社会健康有效率的往下发展的。
可是,既得利益的那群不做声响的大多数们,又怎么可能为大家牺牲小家,为大众牺牲个人呢……
既然这样,还是做好自己的事情吧,做好自己,选择好生活的空间和发展的平台,为自己确立好发展的方向和目标,身边它物,就不要在意它们的评说了——毕竟,在这个残酷的现实面前,在认可自己专业化程度的同时,是不可能得到多少真正的信任和长久的友谊的呢……

posted on 2009-05-01 01:20 北流之木 阅读(89) 评论(1)  编辑  收藏

评论:
# re: 我只是个做事的哈 2009-05-01 22:42 | 小韩
五一快乐!!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