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209  评论-294  文章-18  trackbacks-0

 

 

傍晚,朋友来电话,说起念经的事情。我把自己的理解告诉他。

朋友得病很久了,病后又因为只是医治身体,没有注意内心不可名状的担忧与焦虑,到今年又增加了心理上的失衡。为此还远离了网络和其它五色五音之类的东西。之前每天登山,现在他那里的天气也是阴雨连绵,只好每天练书法、抄经和念经。

他说起体会,首先是发现之前对佛学的理解存在很大的谬误。之前认为佛学是消极遁世,如今,开始把佛当作大智慧者看待,于是可以慢慢去接近并接受教诲。

我说,现在我是把佛当作是觉悟者,只有觉悟者的教诲才是值得尊敬的,只有自身去体会并把佛的教诲变成自己的心得与感悟,对自己才有真正的帮助。

这样说着,好像两人都有些感觉,于是欣欣然结束了交流。

说起来自己也很久没有接触佛法了。晚上上网,找了些网站来看,也听了些佛乐和佛经的念诵。

可能是心不静吧,就像朋友说,总是在抄经时生出诸多杂念。我在听金刚经的念诵时,也总是听到些广告语,想到一些听到见到的贩卖场面来。

少年时看过卖去污灵的年轻小伙,先是口含哨子不停的吹,手上攥把白灰在地上灵活的画个场子,然后就开始绘声绘色的演示,具体情形不记得了,只记得我也花了一两块零用钱买了包去污灵,但似乎效果不如人家演示的那样。

还有初中时卖蛇药的在我们学校现场演示,让蛇把自己的舌头咬肿,再用七叶一枝花消肿,闹得我们踊跃购买,不过好像大多数人都没有机会用上。

还有高中时卖毛笔的老汉,拿着一支笔写出不错的字来,口中说着这么好的毛笔,不管是谁都能写好的啦……,等我买来依样画葫芦,没两天就遗忘在哪个角落里了。

还有就是这两年坐火车总会碰上列车员卖袜子……

说这些,倒不是诋毁佛学,佛学中的智慧我虽然领会的只是凤毛麟角,却也让自己受益非浅。只是总觉得佛说的,布施与持诵获得的福德等等,对于没有正信正觉的人来说显得也太不可思议了点。这样看着看着,一不小心还容易看出些假大空的效果来。

不过自己也听过拈花微笑,有会于心,然后传承法门的故事,加上禅宗的众多公案,又加上也不是没有恋爱过的人,恋人的一颦一笑对自己的影响也不是没有经历过……

这样说下来就有点说不清楚自己想要说什么了。因为哪怕是现在的我,也还是有点感觉到佛说的世界和恒河与现实中的世界和恒河有着很大的差异,佛看到的,佛经历的,佛用来开导我们的,中间不知道有多少隔阂在里面。就像你不能和只会在平面世界行走的蚂蚁形容三维世界的丰富内涵,佛有大慈悲,非要开导我们,只好拣能说的说,将就着形容一下。

此外,看很多大德讲经,总喜欢用现代的科学知识来做比方,说得好的,好像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和黑洞与多维空间等概念都搬了出来,对应着佛经里的三千大千世界和如天花般飘散的诸般世界,倒很有几分相似处。

这样的感觉,似乎是佛站在很高处,说出自己看到的,人们跟着那山顶上的那圈光明往上登,登上一仞,把看到的风景对照佛说的样子一比,就明白一些,然后再登一仞,又明白一些。这和那些口念佛号绵绵不绝的信众们相信的好像不太一样,伊们更多的是希望佛菩萨们在自己有事的时候帮一下忙,或者直接撒下佛光来消灾解难,赐福添寿什么的。净土宗的大德们似乎就是这样教导我们的。

之前看一些往生录什么的,总是有很多神奇的事迹。似乎佛号念多了,就可以像调频收音机一样接收到佛菩萨主持们的报道,再念多一些就可以升级到对讲机或者手机,可以在适当的时候发送信息给西方总部申请绿卡,到时候过来接自己过去。还有观世音大士灵感录之类的也是这样,让人怀疑伊不是一个人,而是一个救援部队的统称。可是,佛法中可还是有化身千万的说法呢。如果试着解释是不是可以这样说,伊是一台超级电脑或拥有一台超级电脑,有自己的网站,凡是注册用户都登记 IP 地址并全面监控,出现状况就可以及时使用黑客技术给注册用户的电脑杀毒……等等,这不是黑客帝国了么……或者,伊是瑞星?诺顿?还帮助用户升级?……

其实还是比作微软的视窗合适些,黑客就是妖魔鬼怪,专门利用 bag 来攻击……

话说回来,有两次坐火车,倒是买了两包袜子,列车员把袜子栓在行李架上,自己拉着它做引体向上,这样的袜子,弹性确实不错。

posted on 2006-06-16 06:18 北流之木 阅读(159) 评论(2)  编辑  收藏

评论:
# re: 关于佛的胡思乱想 2006-06-16 09:05 | David Zou
以前记着只有老头老太太才念佛呢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关于佛的胡思乱想 2006-06-17 02:38 | 北流之木
现在年轻人念佛的太多了,但总觉得原来积极的人念佛会更积极,原来消极的人念佛就更宿命。身边的例子大多如此。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该文被作者在 2006-06-16 06:25 编辑过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