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209  评论-294  文章-18  trackbacks-0

在一些影像中寻找熟悉的身影和容颜,这是每一个入迷者热衷做的事情。玩味伊的一颦一笑,注视伊的谈吐风情。而竟然,在找遍了那些片断也看不到你希望发现的刹那时,你会失落么?还是只有些许云淡风清的苦涩?

推而广之,在漫长的时流中,你只会被喜悦的事物打动,却总是长久不见。或者,在偶尔的瞬间,会有一些似曾相识的画面与声音,却不是那你盼望着的。

让我入迷的画面,是高空的流云,在光明中飞速飘越的镜头,是光与影,在城墙与宫殿院囿移动的镜头。而伊人曾经的一颦一笑,却因为它的不可复制,终将在记忆中变得模糊而消散,这总让我有点悲伤,然后归于寂寞。

看电视,说阮玲玉演的《神女》是中国默片中的最高成就。其中介绍美工出身的导演吴永刚用简洁又充满暗示性的画面语言刻画善与恶的纠结,从而突出了阮玲玉的蕴藉入神的演出。

那么,如果自己的记忆在时间中逐渐消散,我又该把它放在一个什么样的境地里,才能让它留存甚至重新鲜明起来呢?

可生活大多是不愿意顾及这些闲散无用的心情的。

想来,自己这样的心思,要么终归于寂静,要么落得个“无端弄笔是何人”的自我嘲讽了。

 

posted on 2006-06-06 05:07 北流之木 阅读(97) 评论(2)  编辑  收藏

评论:
# re: 无端弄笔 2006-06-08 21:20 | 迷迭不香
当一个人被这些闲散无用的心情填满时,生活就是这些闲散无用!
开拓出一种义无返顾的闲散无用,并且想在这闲散无用中求点结果,大抵是闲散得不够彻底罢!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无端弄笔 2006-06-09 02:43 | 北流之木
迷迭未免认真……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