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209  评论-294  文章-18  trackbacks-0

 

看全智贤的《雏菊》,竟然没有韩语,有的是精到清朗的配音,看到一半还放不过去,加上不喜欢这个披上警匪剧情的爱情故事,只好在碟堆里再找,然后就看见了《春逝》。

说起来录音师的工作还真的不错,水声雪声竹林声,走过去,然后静静的记录下来,与之相得的是整个片子很凝,很静。录音师李尚优(刘智太)很淳朴,女 DJ 韩思素(李英爱)也很美,我想,寂寞的韩思素是在阳光下看到沉睡的男孩李尚优才有了一点心动,然后才做出暗示的吧。结过一次婚的她应该是知道像李这样的大男孩太羞涩,不可能主动的。

但还是没有看下去,看到她和他拥抱之后,心里有点喜悦,就可以了。也知道这个故事的结局并不美满,可是还是很喜欢的。

上网,看到故事里奶奶对李尚优说,女人就如巴士一样,一旦开走了,就绝无法挽回。不喜欢巴士这个比喻,但意思明白。

也看到网上的评论,说这个片子说的是关于回忆,回忆才是真正的主题。我也同意。

像之前看布鲁姆的《影响的焦虑》,说到弗洛伊德承认升华乃是人类取得的最高成就,并且说:“弗洛伊德的升华涉及到人们放弃初始形式的快乐,以求得较精致的快乐;也就是把第二机会的地位提高到第一机会之上”。这句话可以理解为人们会为了艺术而对真实进行精加工,也就是所谓对原始的真实进行艺术创造。

不过,并不是所有的人都会进行这样的创造的,大多数人只会在记忆中慢慢酝酿,在偶尔的回味与触景生情中重新塑造曾经经历过的真实,让它慢慢变成另外一种样子,一种比原来更美丽的样子。

对我来说,《春逝》是部美丽的片子,就像 2006 年的春天是一个美丽的春天,我会怀念它。

http://ent.163.com/edit/020621/020621_123909.html

http://cache.baidu.com/c?word=%A1%B6%3B%B4%BA%3B%CA%C5%3B%A1%B7&url=http%3A//www%2Ekonggu%2Enet/website1/news/model/article%5Flife%2Easp%3Fnewsid%3D1428&b=0&a=158&user=baidu




又看到一个影评,原来故事是这样的。不过都还好,或者,是更好。对于李尚优来说也是这样吧,起码他不是完全的被甩的一个,^_^。而在我的感觉中,这样的感情才更纯粹一点吧,或者按照布鲁姆的说法,这是更“精致的快乐”。因为李尚优的拒绝,才是对之前感情的保护与尊重,在他最后的伤痛中,应该还带着一种得以维护记忆的一点点的满意吧……

http://www.moview.cn/rearwin/YP/200410/3939.html

 

posted on 2006-05-31 04:06 北流之木 阅读(178) 评论(4)  编辑  收藏

评论:
# re: 春逝 2006-05-31 16:02 | 可可冰
我也不喜欢雏菊的配音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春逝 2006-05-31 20:29 | shiroi
晕!这部片子原来有个这么诗意的名字!

这部片子我是在线看的,那时翻译的名字非常煽情:《一夜情》

实在是挺不错的一部片子,我就想怎么会有个这么汗颜的名字!现在它在我心中终于“正名”了,呵呵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春逝 2006-06-01 01:41 | 北流之木
记得《雏菊》里杀手那句:如果我在杀第一个人之前遇到她该多好……

这样就行了。实在不喜欢后面的发展。像送花和窥视那些东西,实在是自取灭绝的道路。喜欢就说出来,不敢承受就不要它。那个静静做着自己喜欢做的事情的少女真亏死了,被两个没有正常职业的人折腾,还成了三角关系,太亏了:)

但《春逝》还是让人伤感,因为在我没有看下去的部分,竟然又让世俗的成分打扰了那份情感,虽然知道是没有办法的事,但还是觉得不好玩。  回复  更多评论
  
# 2007 2006-06-08 21:11 | 迷迭不香
验证码显示的是2007。那好吧,俺就把未来的留言先存在这里。

只是这会儿,它跨着白驹,去找新衣啦!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该文被作者在 2006-05-31 04:21 编辑过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