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209  评论-294  文章-18  trackbacks-0

 

 

到现在家里也有 7 800 张碟了。但很满意的却不多。其中海菲斯的 5 CD 算得上很珍惜的收藏了。

最早知道还是看肖复兴的散文,但慕名买来以后,几年相随,这几张碟带给我的享受算得上是有如长江黄河之水——滔滔不绝了。

海菲斯是举世知名的小提琴演奏大师,听多了他的 CD ,觉得确实不假。干净流利的乐音蕴涵着冷冷的、却是激情洋溢的神思,而且纯粹,虽然配乐的乐团有时候显得有点装腔作势,但一旦那小提琴音自天而降,然后蜿蜒、飞跃,跌宕起伏,就像一位白衣胜雪的绝世剑客在月下执剑而起,那么,整个世界就只剩下这个声音和这个人了……

曾经非常喜欢郑京和演奏的老柴,磅礴大气,激情四溅,带些狂野的凶狠。但海菲斯是绝不投入的。或者说,他是那种已经极于情、极于琴的过来人,只有他驾驭琴和情的份,已经不需要投身于其中才能演绎乐曲的神韵了。

所以,我每每在不自信与耽于忧愁的时候听海菲斯,让自己感受这个一琴在手,举世再无它物的大师的熏陶。  

http://www.2858stock.net/Article_Show.asp?ArticleID=471

 

几月前陪一位朋友去买书时顺手买了米芾的《蜀素帖》描红本,因为一直喜欢米芾。说起来一开始是练欧阳洵的九成宫,但还没有成型就荒废了,后来蜻蜓点水的拈花惹草,把王右军的兰亭与圣教序和虞世南的孔子庙堂碑把玩了一些时候。有一天看到米芾的帖子,一看就喜欢上了。就是这个《蜀素帖》。“青松劲挺姿,凌霄耻屈盘。”“鹤有冲霄心,龟厌曳尾居。”这字好就不用说了,连文意也卓尔不群,活泼泼就是一个北宋时候散淡自在的有闲文人。有一回在网上搜到《蜀素帖》的图片介绍,简直就爱不释手。有时就看看,想,哪怕没有足够的心力描摹攀附,就是看看也可以沾点劲松逸鹤之气呢。  

http://www.lyshw.com/0519/shownews.asp?id=190

 

说起来这世上好东西真的不少,但总要你爱敬它喜悦它,才能从中得些好处与惠泽。但是当今之世的好东西呢?想了半天,却想起岳武穆的《小重山》里有这么一句:欲将心事付瑶琴。知音少,弦断有谁听?

达人已经不弹今古调了,我们这些附庸风雅之辈还是不要厚着脸皮,强作知音解人了。最多就是追慕一下前贤,在灯下独自听听曲看看书,也就罢了。  

 

想起平日里众多的时评议论,纵横挥阖,但所论之物与所论之意都让人有相忘于江湖之思,一时有感。

 

 

 

 

 

 

 

 

 

posted on 2006-05-27 21:17 北流之木 阅读(125) 评论(2)  编辑  收藏

评论:
# re: 海菲斯、蜀素帖和知音之叹 2006-05-28 09:49 | shiroi
看了图才知道你说谁。

那个小提琴家我也有一张哈,我记得是在看完电影《和你在一起》之后,在音像店里疯狂寻找电影里那最后一首曲子,终于在他的CD背面看到了曲名,加上他那忧郁迷人的表情,立马就买下。

不过欣赏过一阵子后,就渐渐冷却了。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海菲斯、蜀素帖和知音之叹 2006-05-29 01:10 | 北流
这世间的痴迷爱恋也大多如此,何况你只是一时喜欢呢:)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该文被作者在 2006-05-28 00:50 编辑过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