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209  评论-294  文章-18  trackbacks-0

 

 

看小说,主人公在与初恋女友分手数年后再一次相见,面对过去的女友说出自己的感受:在过去的相处中,他爱她多于她爱他,她更多的只是要一种被呵护的感觉,而他却希望通过时间和亲密的相处来改变她的想法。但是在她找到新的男友的那一刻,他在撕裂般的痛苦之后,感受到的竟然是轻松。而在看着她小鸟依人般出现在另外男人身边的时候,原来那个光彩照人,独一无二的那个她突然之间消失了,他看到的只是一个容颜美丽的普通女孩。然后他才知道自己已经心累了……“当一个男人对感情已经觉得疲惫的时候,那么这份感情就不可能再继续去了”

感觉中这种看法还是有一定道理的。可是这个主人公比较偏激,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这个魔术的化学反应过程是比较漫长的。连这个主人公也是在几年后才得出这样的结论。但我感兴趣的是那一个凤凰变山鸡的刹那魔术般的变化。

前些年流行的一个书名格式是——走下神坛的……,只是要走下就先要有走上。就像山鸡或者诸如此类的禽类也要先变成凤凰,才有变回山鸡的那一天。

在传说中,凤凰是汇聚百千禽类的美丽特点生成的。百鸟朝凤,难免就要进贡一些美丽的东西,而从千万鸟之间,没有早一刻也没有晚一刻,就在那刹那间心动的那一刻,那众多的美丽附丽于百鸟之王身上的那一刻,才造就了凤凰那无与伦比的美丽的原因。

凤凰涅磐的幻灭与再生,应该就是芸芸众生心动的那一刻的真实再现,所以关于凤凰才有着那么多的传说与神话了。

可是,凤凰的诞生与成长,往往还并不只是传说。百鸟朝凤的那个辉煌时刻似乎也是非常罕有的,因而也就被渐渐归类于传说了。但百鸟来朝前,凤凰不是已经绽放着它那无与伦比的美并让百鸟为之炫目为之叹服么?那传说中为什么又把凤凰的美归于百鸟的供奉了呢?

这应该是经历过涅磐的鸟们才知道的秘密了。

最初,是没有凤凰的,或者只有凤凰的传说。只是总有那么一些机缘巧合的时刻,两只鸟,于千万鸟之间,互相发现了对方的存在,就像王八和绿豆碰巧遇见了对方一样,就像白马碰见了黑马,癞蛤蟆遇见了喜欢癞蛤蟆的天鹅……

于是这两只鸟开始经常在一起游戏觅食并互相打量,却总能在对方身上发现一些美丽的东西。今天雄对雌说,我在你身上发现了天鹅的仪态,明天母对公说我在你身上发现了雄鹰的神采,而它们又是互相相信并喜欢着对方的,于是,就像人类世界的暗示疗法和激励法则一样,它们因为对方而开始了潜移默化的改变了。

对于大多数鸟来说,这已经是非常美好的遭遇了。它们也由此知道了凤凰诞生和成长的秘密。

问题是,互相认可只是开始而已。很多在真实发生着的故事往往没有开始就结束,很多故事要么夭折要么没有结局。

但根本的原因并不在此。当鸟们在慢慢成为凤凰的时候,为什么会突然变回山鸡呢?

其实,鸟变成凤凰一般来说有三种方式。

第一,是你自身意愿着、努力着成凤变凰。

第二,是你把你的伴侣当作了凤凰。

第三,是你在千万鸟心目中成为凤凰。

第一种情况,就像有位朋友修行精进,慢慢的开始全神贯注的关注自身的成长。佛说万物皆有佛性,学佛,最终是发现开启自己身上的佛性,而不是模仿与学习。

凤凰,作为鸟类进化的终极形态,就像人类想要进化成佛一样,总是非常艰难的。而进化的秘密,也在于自身是否具有坚定的成为完美形态的信心,以及是否从自己身上发现了足够的源泉来完成进化。

第二种情况,除了荷尔蒙分泌造就出来的效果之外(姑且假定鸟们也有这个东西吧),大抵也类似于人类的审美过程,以及那因为拥有对方而产生的爱屋及乌的满足了。      

第三种情况,则是对尽善尽美之物的敬仰和对进化最高阶段的羡慕之情了。百鸟的供奉,只是类似于一个认证的过程。

在我们感兴趣的,凤凰变山鸡的秘密中,第一种情况属于个人修行,姑且不论。第三种情况属于特殊例子,也可以不去考虑。只是,在芸芸众鸟中那无数个体的,细小心灵之间,绽放于另一只鸟儿身上的,那一个凤凰的形象是怎么冉冉升起又徐徐降落的,却是让未曾身历的鸟们好奇,让浮沉升降过的鸟们为之黯然的。

那只美丽的,独一无二的,从平凡普通中渐次绽放魅力的凤凰哪……

那只美丽的,咕咕叫着,走向远处觅食,并不转身回看的山鸡哪……

有谁知道呢……

 

 

 

 

posted on 2006-05-24 06:15 北流之木 阅读(117) 评论(2)  编辑  收藏

评论:
# re: 凤凰变山鸡的秘密 2006-05-24 12:20 | shiroi
你身边的是凤凰还是山鸡? :D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凤凰变山鸡的秘密 2006-05-24 16:31 | 北流
我又不是鸟,怎么身边会有这两种美丽的禽类呢:)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