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209  评论-294  文章-18  trackbacks-0

 

         近来,新闻媒体在已经成为每年传统项目的“感动中国”中又发现了不少感人的事迹,在这些事迹中,我更加关注白芳礼、洪战辉、刘念友、魏青刚……——那些属于沉默的大多数的人。
       一开始,我看这些事迹和报道的感觉是由然而起的感动,然后是感受到或多或少的洁净感觉,就像我们流泪和痛哭过后如释重负的那种感觉。
       有了这样的收获,我自然就不愿去质疑和挑剔媒体们举行这种活动在醒世之外的其他意义了。但是,接下来我对传媒报道的方式产生了一定的兴趣。
        在我们能够看到和了解的历史中,早期模范形象是满口主义和勇气的革命人物与讲普通活的普通人物,后来变成了满口经济和历史教训的改革人物与用方言赞美、支持改革的老百姓与市民。然后,我们开始在新闻里看到越来越多讲心里话的人了。
       每个人都有多面性。所以有“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的古老智慧。不管你是要说套话谎话空话官话大白话,还是你要报道套话谎话空话官话大白话,好像总可以做的出来。过去和现在莫不如是。
       如今,我们可以看到一些令人感动的事情,而他们说出来的话又让我们觉得真实——将心比心,好像他就应该这样说吧。
       这个社会正在以飞快的速度改变,有更广阔的空间和机会,也有更多的沉渣泛起。闲时看新闻,总是有群魔乱舞的感觉,难怪佛家要说末法时代了。
       可是看到那些人和那些报道,总还是有些感动的。由此更想到一个偈子:

看他群魔乱舞
看他金刚怒目
我自岿然不动
耕田翻种红薯

       那些只管做自己的事情的人,和种红薯的人一样朴素。那些报道的媒体们,也就姑且假定他们真诚吧。
       不过,好像红薯够不够吃还是一个很大的问题。这又怎么让人岿然不动呢!?

                                                          2005.12.22

posted on 2005-12-22 15:50 北流之木 阅读(347) 评论(1)  编辑  收藏

评论:
# re: 关于“感动中国” 2005-12-23 10:25 | 蜗牛爬山
惭愧,很久没关注新闻了,你提到的这些人的事迹都很陌生。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该文被作者在 2005-12-22 16:51 编辑过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