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209  评论-294  文章-18  trackbacks-0

  生活在文明社会的人类大多有一种情意结。那就是对所意识到的,比较高甚至最高层次的美产生强烈的占有欲望。这种情意结,为千百种人所知,也就有了各种不同的名字。而一般的世故人,管它叫“发神经”。 

  但是,对于还没有世故的人(比如说我们)来说,那种突然而来的迷恋、那种持续久远的痴迷都是很正常的现象。甚至他们期待那种迷恋,羡慕那种痴迷。

  这种对美的不可抑制的爱慕、追求行为表现出来,最常见的就是所谓“爱情”了。爱过的人,只要不是傻子都知道,得到固然欣喜,但也免不了一旦发现不如预期而产生失望。没有得到固然痛苦,但在绝望中产生的,却是意识到自身不圆满而开始折磨自己的残缺之感的苦恼。

  这样的失望与苦恼,是古今中外、上智下愚莫不经历的发神经。

  对于世故人来说,最要不得的发神经有两种。得不到就自杀杀人、毁天灭地的最恐怖而且杀伤力超强;得不到还抱残守缺、死不改悔的最讨厌而且腐蚀性超强。

  而对于不那么世故甚至有些天真的人来说最恐怖的则是不发神经了。考虑学历、工作、收入了,盘算得到一个性用品+保姆+合资置业伙伴+…究竟要付出多大的代价。然后,在计算和权衡中,只好结婚了……

  按这些世故人的看法,二十岁之前发神经是小孩子不懂事,三十岁之前发神经是年青人血气旺--但已经不免被责备。至于在三十岁之后的岁数里还发神经的话,那,就是无可救药了。

  但是对于我们来说,不发神经是不可能的。我们虽然不能跟那些到老不衰、神经不断的毕加索和萨特们相提并论。但,不发神经,我们怎么能感觉到美的存在呢?不发神经,我们怎么能够发现自己真实的生存处境呢?

  发神经的人,精力充沛(能不充沛么),意志坚定(他在发神经哪),勇往直前,目标明确(…………不用解释了吧)。这样的人有什么事做不出来呢!(世故人曰:所以才更危险哪!)

  其实,换一种说法,换一个角度看却是极好的。

  从极大极高级的层次上看,发高级神经的亚历山大、拿破仑、毛泽东们改造了世界和历史;发艺术神经的梵高、毕加索们改造了我们看世界的方式;发哲学神经的叔本华、尼采、马克思则改变了我们对世界的看法。还有发各种事业神经的李时珍、诺贝尔、爱迪生、比尔盖茨们………………

  往很小很琐碎的方面说,去曲里拐弯的地方游荡一下下得些快意,在在意的人面前刻意表现一下下得些欢心,钟情些风花雪月的小玩意儿得些欢喜,这些小小的追与求,在当事人似责似喜的评价或自我评价中,不也是小小小小的神经病么。

  所以,无论再怎么世故的人,也总会发发小神经。最明显直接的例子,就是怀着各种理由而陶醉在世界杯里的人们了。

  这种更象发神经,却被理直气壮美其名曰“热爱”的足球情意结,早已风靡世界,如今更是让无数国人为之欢呼、大笑、悲伤、哭泣,甚至损失金钱和健康。让没有同时染病的亲朋好友为之担忧、报以不屑。

但这种神经,充其量只能算流感级别罢了。可那些借世界杯之名欣赏靓仔,对着什么“风之跑动”“男人的哭泣”“忧郁的眼神”之类大发神经的足球mm们,倒是收获不少有质量、有内涵的笑与泪呢。 

                                                           2002-06-14 17:08:45 

 

 

posted on 2005-07-24 20:36 北流之木 阅读(65) 评论(2)  编辑  收藏

评论:
# re: 发神经 2005-08-21 08:33 | 蜗牛爬山
呵呵,幽人一默中引人深省。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发神经 2005-11-15 10:51 | 午阴嘉树
很有些小欢喜,原来神经有理。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