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209  评论-294  文章-18  trackbacks-0

我看亦舒

 

看亦舒,让我有点难过。这家伙文笔简洁至极,思想却也很灰暗。一双慧眼,仿佛看尽世故人情,不肯给人希望,只拿聪慧与从容做解毒剂,孑然躲在一角慢慢舔伤口。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她很明白,无力回天,只好写那些择善固执的人如何生活。

不过,也佩服她,游刃有余地白描浮世绘。写的人,说的事,平平常常中透出直面人生的智慧和勇气。不媚俗雅,捉摸出来简洁明了的文风,不时电光石火般碰出来让人一见钟情的妙语。

“许多人不明白何以清贫弟子大半有出人头地情意结,不是当事人不会知道,受生活上细琐的折磨久了,若不是被它打垮你,就是你去打垮它。”(《连环》)——这样的话明白晓畅,细细看来就品出几分苦,却又有几分甘,不是择善固执的人不会深味它。

又赞叹她的精细浑成——“他若是一不小心,露出半丝同情之色,便会马上沦为她的弟兄姐妹,万劫不复,” 风满楼》)

    聪明的人,加点世故,加点真情,就会喜欢亦舒了吧。

    看惯了言情小说的总会期待一个好结局,看亦舒不会,总是平常的人生,总是常理的发展。峰回路转的,是因为固执,也因为真情。

    在亦舒的小说里,“生命根本就凄酸”(《灯火阑珊处》)。所以,不管在怎样的感情里,总会有一道冷冷的目光射过来,让人心胆俱寒。

    在亦舒的小说里,贫穷不是过错,却是一种必须努力去避免的生活,因为那意味着恶劣的生活质素,意味着耻辱、猥琐和无穷尽的挣扎。

    在亦舒的小说里,最美的女人也是最绝望的人——情妇、二世祖、小太妹、单相思而终于无望的女人。因为只有她们最明白美,也只有她们有足够的时间、能力和精力去玩味它们,就象璀璨的烟花。虽然她们终于比烟花还寂寞…………

在亦舒的小说里,大量的金钱带来的往往是空洞的黑暗。因为它一旦强大到足以支配人的时候,就会把人的七情六欲畸形地放大或缩小,最终迷失了自己,或者,被它吞没…………

亦舒写来得心应手的人物是白领、中、上层阶层的人物——那些有条件接受高等教育,有能力也有机会开创生活的人。他(她)们也要为生活打拼,所以有活力,却又有足够的基础,所以能够享受生活。这对于知足的人来说,已是神仙生活。但,很多的人并不满足,所以有故事。而知足的人也会惊艳,也会钟情于那烟花般的美,所以会有亦舒的小说。

年青的时候,世故是个可怕的词。阅历几年,才发现,不这样不知道自己的位置——在社会上、在亲朋好友心中。知道了,会失落,却可以少被伤害,少走弯路。还可以把自己的真心包裹起来,慢慢的等。更多的时候,是一个人享受独在的日子。犹如李白的敬亭山、苏东坡的明月几时有,犹如亦舒的小说。

 

 

posted on 2005-07-23 13:56 北流之木 阅读(111) 评论(1)  编辑  收藏

评论:
# re: 我看亦舒 2005-11-15 11:48 | 午阴嘉树
世故不可怕,经常,天真才可怕。
中意亦舒,握个手:)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该文被作者在 2005-07-23 13:59 编辑过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