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的风景
      ---- 岁月是一幅摊开的画卷,我们且行且画,且画且行,留下生活的
点点滴滴,所以人生可谓之行走的风景
posts - 55,  comments - 309,  trackbacks - 2
    听着老歌,不经意看到窗外,秋意正浓,山上已是层林尽染,十月该是德国少有的好天气,阳光温暖的洒在林间,树叶被照得透亮,连风也轻轻的,怕扰了这一片宁静。只是,在这样美丽的景象里,我的心里确是淡淡的忧伤。因为我更思念故乡的秋。故乡的秋,有着一样和煦的阳光,一样轻柔的风。可是,故乡的秋,还有一群可爱可亲的人。

    微凉的清晨,透过薄雾,看鲜红的太阳从田地那一边的村庄后面慢慢升起,屋后的柿子树上结着的一层薄薄的霜,竟慢慢变成晶莹剔透的露珠,折射着清晨并不刺眼的阳光,空气也变得多彩起来。于是,陪着奶奶,一摇一摆的去集市。奶奶从来都走不快,我们总取笑她,等她走到集市,我们三个来回都走完了,可是我们还是愿意陪着奶奶慢慢的慢慢的走,因为这个时候,平时总是忙碌的我们,才有机会停下来慢慢享受生活平淡中的诗意。小镇很小,于是这一路上几乎会遇到所有的熟人,虽然不常在家的我总分不清这些大妈大伯,可是我愿意和他们打招呼,听他们闲适地交谈,哪怕只是些琐碎的小事,却让我觉得倍感亲切。让我同样觉得亲切的还有那熙熙攘攘的集市,这是我这么多年一直怀念的,国外少有国内那样热闹的集市,我却偏偏喜欢,尽管它凌乱,嘈杂,可是我却愿意享受这一切带给我的温暖,所以,哪怕去西西里的时候我也没忘记一定要看看当地人的集市。

    从集市回来便是一天最忙碌的时候,厨房里烟雾缭绕,隐约可以看见妈妈或是奶奶忙碌的身影,我则贪婪的嗅着炒菜的香味,肚子也开始不争气的抗议。其实,直到我自己也开始做个不折不扣的家庭主妇的时候,我才真正体会到厨房的艰辛。只是,当一家人围坐在桌前,享受着一桌的美食的时候,那种满足又是油然而生的,之前所有的辛勤都值得了。从此,我也更珍惜每一次回家坐享其成的时候,真心的夸赞每一道佳肴,因为,每一道菜里面都有家人的辛勤与关爱。

    秋日的午后,在田间小道上散步再适合不过了,满目是金黄的麦田,空气里弥漫的都是麦子清甜的味道。我总想象麦田是好大的一张床,自己可以躺在上面,风吹过的时候,麦田里便起了波浪,而自己也随着这波浪起起伏伏。云朵在头顶上飘过,竟有好大的影子投在麦田上,风吹云动,那云影也跟着一路飘移,从这一块田地迤逦到另一块田地。偶尔还会飞过一群鸟儿,“倏”地都钻到田地里,不见了,只留下细细簌簌的晃动的麦杆证明它们的足迹。

    我已经有几年没有在故乡度过这样闲适的秋日,所以,当我听到一曲《故乡的云》的时候,这一幕幕便毫无准备的涌现在脑海,纵使异乡满目的秋日美景也赶不走我思乡的情绪,月是故乡明。

一并附上《故乡的云》的歌词:
故乡的云

天边飘过故乡的云
它不停的向我召唤
当身边的微风轻轻吹起
有个声音在对我呼唤
归来吧归来哟
浪迹天涯的游子
归来吧归来哟
别再四处飘泊
踏著沉重的脚步
归乡路是那麽漫长
当身边的微风轻轻吹起
吹来故乡泥土的芳香
归来吧归来哟
浪迹天涯的游子
归来吧归来哟
我已厌倦飘泊
我已是满怀疲惫
眼里是酸楚的泪
那故乡的风和故乡的云
为我抹去创痕
我曾经豪情万丈
归来却空空的行囊
那故乡的风和故乡的云
为我抚平创伤

posted on 2007-10-15 16:55 行走的风景 阅读(147) 评论(10)  编辑  收藏

FeedBack:
# re: 月是故乡明[未登录]
2007-10-15 20:52 | sulzbach
写这么好,太打击人了.
搞得我都不好意思记流水账了。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月是故乡明
2007-10-15 20:58 | 行走的风景
@sulzbach
我这也差不多算是精细点的流水账,况且流水账有流水帐的好,流水账可以天天记。我是费尽心机,绞尽脑汁才挤出这么一篇,所以好几个月才得以更新一次。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月是故乡明[未登录]
2007-10-16 14:59 |
精彩!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月是故乡明
2007-10-16 15:08 | 行走的风景
@草
多谢,:)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月是故乡明
2007-10-22 06:10 | 鸿燕
淡淡的秋意,浓浓的情意!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月是故乡明
2007-10-22 15:42 | 行走的风景
@鸿燕
可惜德国现在已经是秋意已去,冬意袭来啊。:(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月是故乡明
2007-11-30 11:52 | 华子
诗情画意 感情真挚 好 ~ 100分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月是故乡明
2007-11-30 14:52 | 行走的风景
@华子
哎呀,我已经多年没得过100分了,无限激动中啊。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月是故乡明[未登录]
2008-01-03 13:23 | 卡卡
写的很出彩哦~~~~100分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该文被作者在 2007-10-16 03:43 编辑过
网站导航:

网站计数器 Free Web Counter


<2007年10月>
30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123
45678910

常用链接

留言簿(7)

随笔档案

文章档案

相册

我们的网上相册

友情博客

积分与排名

  • 积分 - 31022
  • 排名 - 121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