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开完会,回家。天有点阴,风有点冷。快要走到南门的时候,看到一个小女孩正蹲在走廊的长椅前写作业,不禁心里一颤。冷风冷,那石板也凉。她的头发已经被风吹得有点乱,两个耳朵红通通的。她蹲在那里不累吗?那双小手还能拿得住笔吗?她为什么不回家而是在这里写作业呢?天也快黑了,不知时间还够不够她做完这作业。
       我走过她的身边的时候,侧身看了一下她的本子,是语文,大概正在抄写生词吧,字写的很大,不甚整齐。天太冷了!我没有停留,默默走了过去。

        坐在9路车上,路边一堆堆鲜艳诱人的橘红不时闯入眼帘,那是簇拥在在三轮车里散发着清香的桔子们。

        快回到家的时候,远远的就看到一个女孩在翻越“障碍”。说是障碍,实际上是我们小区的侧门,平时一直都锁着。可能她是为了绕点近路吧。那女孩穿着齐腿的羽绒服,抬腿都不方便,看样子真担心她会出什么意外,那个门上可都竖着尖刺的呀。但她还真就不客气,竟然踩着铁门上的棱角,噔噔噔就爬了上去,还记得把身后的羽绒服拉一下,以免被挂着。然后就径直跳了下去。看来还是年轻了好呀,我这把年纪都不敢去冒险啦,还是稳稳当当走我的大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