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2,  comments - 0,  trackbacks - 0
外甥和侄子的區別你知道嗎?父親親戚的孩子都是『堂兄妹』嗎?中國人的親戚關系還真不是一样平常的復雜,以上的題目信赖良多人都搞不清楚。不然,微博上這張『中國人親戚關系圖表』也不會如斯火爆,被網友爭相轉發近2萬次,評論幾千條。有人說這張圖來得太及時了,過年必備啊。
『我戰友沒的時候喊的是「年老」,只要是該做的、能做到的,我這個年老都去做了,沒的說。』
中國人的親戚關系稱謂,不是一样平常的復雜,在當前推行『一對夫妇一個孩』的現實社會裡,除嫡系支屬父母、祖父母、和外祖父母外,再就沒有其他支屬了,稱謂非常簡朴。但是在過去多后代的時代,稱謂就復雜多了。『【中國人親戚關系圖表】快失傳的東西,珍藏一下吧,省得叫錯了!』近來,不少熱點微博都發布了這張圖,轉發率都很高。這張圖非常直觀和清楚,一下就能看明确。下面還配有表格,分稱呼對象,稱呼,對此自稱,對他人稱其家属中人,對他人稱本身家属中人等具體說明,别的還有一些增補說明。
像往常一樣,幾天前,通州區戲班鎮的楊德永來到稻香村挑了幾種點心,包好後就直奔戰友的母親張永蘭家去了,『無糖的給老爺子,軟乎的給大嬸兒』。
回故乡過年必備
網友『兔歪歪2000』說:『收起往返憶,估計以後的小朋友都不知道了!只能留在記憶裡了!』還有不少網友開始進行了研討。『汪汪嚎HOWIE鯄櫞』說:『良多人認為父親的兄弟姐妹的孩子都叫「表X」,實在姑媽的孩子應該叫「姑表兄/弟/姐/妹」。』 『徐lily』也弄明确了一點:『最早媳便是子之婦,後來北方人纔管老婆也叫媳婦。』『影視制片人張謙』點評說:『父親兄弟的孩子為「堂……」,除别的,父親姐妹、母親兄弟姐妹的孩子皆為「表……」,看出父系社會的痕跡。』ta的這番話,讓不少網友如夢初醒:『趕來』網友留言:『還說打印下來給偶家小盆友科普呢,原來本身也沒整明确。』『悠然紙鶴』也表现:『太復雜了!認為父系都是堂呢,敢情還分男女哪!』『毒藥_C』童鞋直接提出建議——寫進小學讲义!
署名為『vickyamy88』網友的感觸得到各人贊同:『馬上過年了,去故乡之前趕快看一遍。』
20多年前,楊德永在大連當兵,剛分完班後,與上鋪的王亞軍攀談,兩個人是統一個鄉裡出來的,倍感親切之餘很快就成了好朋友。虽然後來兩人被分到了差别的崗位,但倆人不停连结著親密的兄弟關系。曾經有一次,楊德永連坐汽車帶騎自行車,翻山越嶺趕了一天路,就為了到王亞軍地点的部隊看望這個兄弟。
1989年,復員不久的二人糊口剛剛起步,王亞軍就被查出患上了尿毒癥,很快便撒手人寰。
臨終前,他嘴裡說出的最後兩個字是『年老』。
在場的人都清楚,『年老』喊的便是楊德永。
這張圖讓不少網友產生了共識,也可以說补救了不少網友,你看,『木木川oO』就發自肺腑地大喊:『天哪!我太必要啦!家裡親戚亂喊亂喝采難看!』網友『小進-王』說:『這個必需轉,我不停就搞不清楚親戚關系,唉,從小就那樣,見了,不知道怎样稱呼,趕快走人。』 『翾Kevin』也表现:『老是叫錯,除了每每叫的。』『蔣玥Claire』說:『家裡人太多了,是應該轉個學習一下!』網友『趙慶偉』也深有同感:『小時候傻不拉幾的都分不清楚親戚怎麼叫。』署名為『愛就_個字』的網友很直接地表现:『最搞不懂這些東西了!』『蕾蕾-lillian』有些羞怯地說:『確實不會。呵呵,每次都問一下再叫。』網友『籠中蘭』則表明白客觀缘故原由:『不停沒在各人族邊上長大的我不停分不清。小時候老困擾了!』
楊德永當時不在,但他事後冷静承擔起了『年老』的責任,下決心要一生照顧王亞軍的父母。從此,他用雙肩挑起了這份情和義。22年來,幾乎每個大年三十兒他都在張永蘭家渡過,只有這幾年過節時必要在單位值班纔沒去。一開始,張永蘭和老伴不願他來,說他一來他們會傷心。但楊德永仍是逢年過節必到,好吃好喝的送,白叟病了陪著瞧,白叟心情不好說兩句暖心窩子的話。這不是給白叟『傷口上撒鹽』,而是真的想好好幫扶這對必要有貼心人在身邊的白叟。逐阵势,白叟继承了這份溫情,思惟也轉變了,兩邊就如一家人一樣。
『這麼多年,我特別感謝我愛人和父母,他們從來沒說過一個不字兒,每逢過年過節,我愛人都會早早地把給這邊的東西預備好,這邊老太太要是病了,家裡的錢說拿就拿出來。』楊德永不停覺得本身做的這些沒什麼,而真正做出奉獻的是明白他的家人。
由於省去了良多敘述的語言,又非常實用,良多網友表现可以用來教诲下一代,乃至可以直接傳給下一代。『五指山夫』網友就強烈熱鬧擁護:『這個不錯,現在親戚越來越少,有時要跟孩子講明确這些關系還真是不輕易。』署名為『cherish小凱』則以為:『這個我們還能叫的出來,孩子那輩良多稱呼都用不到了。』網友『華泰博愛』說:『還真講究,今後只有獨生后代了,恐怕親戚關系沒有這麼復雜了吧!』『小碩子在濟南的糊口很苦逼』也有著同樣的感觸:『這計劃生養搞的,這些稱呼很快就會完全木有用了!』『善良的重生』說得直白:『以後哪還會叫錯啊,都沒什麼親戚了。』『C套餐』更進一步說道:『計劃生養將會使這些家庭稱呼和關系缓缓遺失。以後的家庭將不再有叔叔,母舅這些稱呼;更不會有妯娌,連襟這些關系。』『MMM水』則提出了不滿:『完全不夠看啊,誰來告訴我爺爺奶奶姥姥姥爺各自的爹媽都該稱呼啥啊!管奶奶媽媽叫太姥的總在想遇到了姥姥的媽媽腫麼辦!』網友『卡布奇諾娜』也提出了一樣的见解:『還少幾個,爺爺奶奶姥姥姥爺的父母,我還弄不明确怎麼叫。其他的都挺明确的。就差這個了……』『雙子kathy』童鞋說:『真是七大姑八大姨,讓老外暈去吧!』
戰友的母親張永蘭說,現在楊德永幾天不來,他們老兩口就『想得慌』,什麼都不買,只要他過來就興奮,『我也想開了,有些有兒子的白叟恐怕也無法像這樣』。也許只有楊德永纔能體會到,這個倔強的農村老太太思惟轉變得有多麼不輕易。
仨人坐在屋裡,楊德永勸兩位白叟得天天都高興奮興,別老吃剩飯;兩位白叟囑咐楊德永少飲酒、少吃肉、多穿點。杯子裡剛沏好的茶,騰騰熱氣讓房子裡布滿清香與温和。
posted on 2011-12-02 10:34 林昙 阅读(316) 评论(0)  编辑  收藏
<2011年12月>
27282930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31
1234567

常用链接

留言簿

随笔档案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