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博客生活

生活的精彩,我做主!

 

对供应商管理库存的认识办法

回忆英国及其他国度汽车制造商与供给商的关系,能够发现顾客与供给商的关系随时间而变化,其演进过程分为四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以价钱为协作考量的阶段,在这个阶段顾客与供给商之间没有太多的信息交流,并且顾客也无法改动供给商;第二阶段,供给商愿意承受顾客在短时间内对订货的更改,不过两者之间仍缺乏信任,信息的交流依然有限;第三阶段,供给商依据顾客的需求及时提供原资料以减少顾客的仓储,两者的协作关系更进一步间还会分离为柔性供给形式(LeanSupplyModel),亦即制造商同供给链上下游企业之间多点对接,香港进口代理不时在管理体制、组织构造、技术开发等方面与上下游企业坚持步伐分歧,以至超前开展。
  供给商管理库存(VMI)是为顺应供给链一体化而呈现的一种全新的库存管理形式。在一定水平上降低了整个供给链体系的库存程度,减少了供给商和客户之间的反复操作,是完成供给链管理体系中库存优化控制的有效途径。 

  由于大型制造企业集团的多消费、多销售、多法人等复杂特性,从企业分散式VMI供给链形式与企业两级集中式VMI供给链形式再造之间的比拟能够看出VMI在企业集团内部施行方式不同带来的差别。 

  分散式VMI供给链形式假定一条供给链能够分为A、B、C三个物流过程。在第A个物流过程中,不同的原资料供给商分别向不同的制造工厂提供原资料,由供给商经过相关信息来实行VMI管理,在每个点对点之间完成存货管理的优化。 

  在第B个物流过程中,工厂经过分销商下订单的拉动式管理来完成废品货物的分销配送。在这里,由于不同工厂消费不同的产品,因而可能向不同地域的不同分销商同时供货。 

  在第C个物流过程:分销商向最终客户供货。 

  两级集中式VMI供给链形式再造 

  能够看出原来的A物流环节被分红A1、A2两个环节,并设立了一个第三方物流的节点,经过设立第三方物流,能够将工厂与供给商间分散的物流需求整合起来,共同分担配送的本钱,各自的物流费用均有降低。第三方物流统筹为各工厂施行VMI管理,或作为工厂与供给商之间的一个有机纽带而存在。 

  第一级集中形式较好地处理了供给商与工厂之间的信息共享问题,而生产线进口清关区域内各工厂的需求原料统一由第三方物流停止存储和配送,供给商在配送中心的库存变得完整透明,库存控制效果得到明显进步。在第一级集中形式下,充沛应用第三方物流在效劳提供上的特长,经过信息集成技术等方式寻觅和联络业务,提供跟踪效劳、业务咨询,整合区域内各个子工厂的资源,协助谐和与供给商之间的信息交流。 

  VMI物料的检验任务,主要由第三方物流公司承当或者由它监视执行,这种检验形式更有利于进步检验的程度和公平性。大型企业集团担负着对第三方物流公司的考核任务,所以第三方物流公司必然会严厉把关,对那些交货不及时与产品不合格的供给商及时记载。经过这一级的集中管理形式的应用,不只能够进步供给商的产质量量和效劳程度,而且二手机械进口代理能够降低供给垄断风险与各工厂的监控与管理本钱。 

  原来的第B个物流环节被分红B1、B2两个物流环节,并设立若干个物流配送中心。工厂将废品按VMI存货准绳运送并寄存于各物流配送中心,由物流配送中心依据订单的拉动来管理所辖区域的客户物流效劳。此处整合第二级VMI集中管理,经过将纷繁反复的工厂到分销商之间的物流通路整合为物流配送中心到客户的通路可大大降低集团公司内部的运输本钱以及与之相对应的物流本钱,也可降低各工厂关于此项工作的监控与管理本钱,更重要的是企业集团应用第二级VMI集中管理形式从整体上有效地控制了耗占资金宏大的废品库存。各工厂经过对少数几个配送中心的VMI管理能够很好地控制库存并能很好地与深圳报关行本工厂的消费方案相谐和。 

  总之,经过对存货管理形式上的供给链再造可使企业集团优化企业业务资源,整合业务流程,进步供给链效率,极大地降低运营本钱。这些年国内的一些大型外资或中资企业集团,不同水平地停止了供给链再造,在理论中大大降低了运营本钱,有效提升了企业竞争力。

posted on 2010-12-31 16:46 killen521 阅读(79) 评论(0)  编辑  收藏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

随笔档案

link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