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211  评论-26  文章-8  trackbacks-0

在许多的技术指标中如果说有许多指标能够人为地做出“骗线”的话,那么移动平均线这一技术指标是最为客观,不易被人操纵的。 移动平均线这一技术指标适用广泛,构造简便,它的参数易于检 验,所以被绝大部分顺应趋势运作人士所运用。它的客观性与精确性 常常为人称道。

所谓“移动平均线”是指最近或相当一段时间内的算术平均线,如我们采用最近10天的价格或指数数据,我们把新的收市价逐日地 加入10天的价格或指数数据,我们把新的收市价逐日地加入10天 数据之和,把往前倒数的第11个收市价剔除,把新的总和除以10, 就得到了10在移动平均线的数值。

以时间的长短划分,移动平均线可分为短期、中期、长期几种,一般短期移动平均线有5天与10天;中期有30天、65天;长期 则有200天及280天,因为280天线实际是365天中的全部 交易日,又被称作年线,在统计上有特殊的意义,年线收阴或收阳显 示出本年度投资股票的平均收益率。200天移动平均线则被欧美机 构或基金经理人看重,以此作长期投资的依据。5天及10天移动平 均线在中国股市上运用十分广泛,成为短期行情的重要依据,至于30天或65天移动平均线在股市上运用也很频繁,尤其便于把握中级以上行情,成为进出货的主要数据。

综合观察长、中、短期移动平均线,可以研判市场的多重倾向,如果三种移动平均线并列上涨,该市场呈多头排列;如果三种移动平 均线并列下跌,该市场呈空头排列。

移动平均线说到底是一种追踪趋势的工具,便于识别旧的趋势已经终结或反转,新的趋势正在诞生或延续的契机。它不企图领先于市场,只是忠实地追随市场,所以它具有滞后的特点,然而却无法造假。

移动平均线是一种平滑工具,通过每日收市价的平均值我们可以得到一条较为平缓的曲线,这条平滑的曲线滤去过于琐碎的小波动,而将大体趋势呈现在我们面前。短期移动平均线如5天和10天移动 平均线比30天和65天移动平均线更贴近价格的波动变化,显得更 为敏感,而长期移动平均线则较为迟钝,所以短线和中长线投资者各有其爱好及习惯。在期货市场上,采用短期移动平均线更为有利,一 般会使用4天、9天、15天移动平均线组合;而在中国股市许多分 析人士及媒介已习惯采用5天、10天、30天移动平均线组合。对于长线或机构投资者30天、65天、280天线组合也是出入市的重要参数。

一、移动平均线的种类

移动平均线可分为“算术移动平均线”、“加权移动平均线”、“指数平滑移动平均线”三种。

1.算术移动平均线

算术移动平均线是简单而普遍的移动平均线。平均线是指算术平均数,计算方法为一组数字相加,除以该组数据的组成个数。

以5天移动平均线为便,计算方法如下:

MA=(C1+C2+C3+C4+C5)/5

一般公式:MA=(C1+C2+C3+C4+C5+....+Cn)/n

C:第一日收盘价

n:移动平均数周期

“移动平均数”是指以某一日数为基础周期(上述例子为5日),当新的数据加入后则剔除基期中前一日的数据。由于算术移动平均 线并不计较基期中最前一日的数据。由于算术移动平均线并不计较基期中某一日价格对未来价格流动的影响份量,将周期中的每日价格影响一视同仁,按统计学的原理不尽合理。统计学的理论观点认为:对5日移动平均线的周期而言,第5日的收盘价对第6日价格波动的影响力理应大于第一日的收盘价,为了反映这一事实,有人发明了加权移动平均线进行弥补。

2.加权移动平均线

加权的原因是基于移动平均线周期内最近一日的收盘价对未来价 格的波动影响最大,因此赋予它较大的权重即加权份量。加权的方式分为三种:阶梯式加权,线形加权,平方系数加权。

⑴线形加权移动平均线

计算方法:

MA=/ (2×12×22×32×4)即为第5日的阶梯式的加权移动平均线公式:

⑶平方系数加权移动平均线:

为线形加权演变而来,即将每一加权数平方(以5日为例)。

计算方式为:

MA=/ 1*1+2*2+3*3+4*4+5*

3.指数平滑移动平均线(EMA)

当指数平滑移动平均线起算基期不同时,起算基期较晚的计算结果会与起基期较早的数字有所差异。比如从10月30日起算5日指数平滑移动平均线的人,他所计算出的11月5日的数字一般和9和10日起算的人所到的11月5日的指数平滑移动平均线有所不同。这一差异经过稍长一段时间的平滑运算以后会趋于一致,不会有 大的差异。因此,投资者在计算EMA时或运用EMA技巧的技术指标如RSI和KD线时,如计算与他人数字有出入,关非运算有错误。

根据上述现象,投资者不见得需要用算术移动平均线来运算EMA的第一个值,事实上第二日即可算出5日EMA或10日EMA。

从5日指数平滑移动平均线为例,计算方式是首先以算术移动平均线计算出第一移动平均线,第二个移动平均线为:(第6日收盘价×1/5)+(前一日移动平均线×4/5)

公式EMA=C6*1/5+EMA5*4/5

以上三种移动平均线的计算比较以后可以发现指数平滑移动平均线是较方便的方法,既省略了储存数据资料的麻烦,又省略了运算的麻烦,所以几乎所有的统计性指标均以EMA技巧来运用,掌握这一方法可以举一反三。

二、移动平均线的运用

1.采用一条移动平均线

期货市场经常采用简单移动平均线,期货投资者只用一条移动平均线寻找趋势讯号,在日线图上把移动平均值伴随着每天的价格图线 逐日画出。当收市价高于移动平均值之上,就产生买入讯号;当收市价低于移动平均值后就出现卖出讯号。

如果采用非常短期的移动平均线(如4天、9天线),这些线的表现十分灵敏活跃,时时出现穿越现象,非常贴近收市价格的轨迹,这些穿越讯号可能有效,也可能无效。如果跟随这些讯号买卖一是损失手续费,二是作出错误决定,但同时它也更及时地揭示出趋势的变化。

对于一条移动平均线的利弊有些投资者采用过滤的原则:

⑴在吸收移动平均线的信号时不仅要求收市价必须穿越移动平均线,同时要求当天的全部价格停留在移动平均线一侧。

⑵收市价格穿越移动平均线的幅度必须达到预定的要求,预定穿越幅度可以是最小价格单位的若干倍数或某个百分比。比例越小保护性能越差,比例越大则信号阻滞,中短线投资者可以根据自己的习惯进行选择。

⑶一些稳健的投资者往往等待价格在移动平均线一侧站住三天方予确认,这也是避免做出错误决定的步骤,唯一的缺点是入市稍晚,价格也已升高或降低,但对于趋势的把握却十分稳当。

⑷另一种作法是在移动平均线的上方和下方设定一定的百分比,分别作出移动平均线的平移曲线。当收市价格不仅高过移动平均线,而且还超越平移曲线才构成买入讯号,反之则构成卖出讯号。这一百分点比可定为移动平均线的1%至3%。

⑸还有一种办法是针对每日的最高价和最低价分别与移动平均线形成两条曲线,收市价必须穿越最高价才构成买入讯号,而下方的最低价可用来确定止蚀。收市价必须穿越最低价才构成卖出讯号,上方最高价成为止损线。

2.采用两条移动平均线

采用一条移动平均线会出现频繁的穿越以及拉据现象,为了提高移动平均线的可信度和运用效果,通常也可以选择两条或三条移动平 均线组合使用。

如果选择两条移动平均线,稍长时间的用来看趋势,稍短时间的用来选择买卖点,如5天与10天,5天与12天,10天与30天等等均是以上类型的组合。正是两条移动平均线和价格三者之间的相互关系和作用才产生出明确的趋势信号。

怎样辨别两条移动平均线发出的信号?有如下两种方法:

⑴“双线相交法”。当短期移动平均线向上穿越长期移动平均线,发出“黄金交叉”,构成买入讯号。譬如在中国股市上5天线上穿10天线,10天线上穿30天线买入讯号的有效率达30%以上;反之当短期移动平均线向下穿越长期移动平均线,发出“死亡交叉”,构成卖出讯号,在这几年中国股市上5天线下穿10天线,10天线 下窗30天线卖出讯号的有效率达70%左右。

⑵“双线中性区”。把两条移动平均线之间的区域设为“中性区”,当收市价格同时向上穿越两条平均线之后才构成买入讯号,如果价格跌回两条平均线之后才构成卖出讯号,如果价格又回到两条平均线之间的中性区就耐心等待。

3.采用三条移动平均线

两条移动平均线胜过一条移动平均线,三条移动平均线的组合就胜过前面二者了,所以被人称为三重交叉法。

在股市上人们常用5天、10天、30天移动平均线三重组合,在期货市场上又通用4天、9天、18天移动平均线三重组合。在股市上如果5天线上穿10天线,10天线上又穿30天线所发出的买入讯号比两条移动平均线组合可靠得多;反之,5天下窗10天线,10天线下穿30在线民发出的卖出讯号也十分有效。

在期货市场4天、9天、18天移动平均线的组合使用最为广泛。在上升趋势中,多头排列应当为4天平均线高于9天线,9天线又高于18天平均线;在下降趋势中正相反,空头排列为4天平均线在下,9天平均线次之,18天线居上。

当上升趋势转为下跌趋势时,最敏感的短期移动平均线4天均线向下跌破9天均线和18天均线只是卖出的预警讯号,稳健的投资者往往要等待短期均线2天移动平均线向下跌破18天移动平均线才认为卖出讯号得到确认。

4.移动平均线适用于任何时间尺度

移动平均线最主要应用于日线图,不过它也能应用在更长期的趋势分析上,也可以应用于更短期的研究中。在股市中有13周移动平均线和30周移动平均线的组合,它们可以用来研判数年前就开始的主要趋势及反转;在期货市场上移动平均线可以应用于当日图表,指导进行短线操作。

当市场处于明显的上升或下跌趋势中时,移动平均线会给出清晰的买卖讯号,其工作状态最佳,但当市场进入横盘指数忽上忽下轻微变动之时,移动平均线给出的讯号常常互相矛看,十分模糊,而这种时候是经常性的,达交易的一半以上或更多。

正因为这一特点我们不能过于依赖移动平均线,而应该把它与其它技术指标有机结合起来使用。

5.移动平均线的优缺点

优点:

⑴利用移动平均线原理去买卖交易时可以界定风险,将亏损降至最低;

⑵在趋势转变,行情发动时,买卖交易的利润可观;

⑶移动平均线的组合可以判断行情的真正趋势。

缺点:

⑴在行情牛皮调整时发生的买卖信号过于频繁,容易使投资者踩错;

⑵移动平均线的最佳组合无从判断,经常因各市场情况而改变;

⑶单凭移动平均线的买卖讯号无法给出充足的依据,一般还要靠其它技术指标的帮助。

6.移动平均线的买卖信号--格兰碧八大买卖法则

⑴平均线从下降逐渐转为盘局或上升,而股价从平均线下方突破平均线,为买进讯号。

⑵股价虽然跌破平均线,但又立刻回升到平均线上,此时平均线仍然持续上升,仍为买进讯号。

⑶股价趋势走在平均线上,股价下跌并未跌破平均线且立刻反转上升,也是买进讯号。

⑷股价突然暴跌,跌破平均线,且远离平均线,则有可能反弹上升,为买进讯号。

⑸平均线从上升逐渐转为盘局或下跌,而收市价向下跌破平均线,为卖出讯号。

⑹股价虽然向上突破平均线,但又立刻回跌至平均线下,此时平均线仍然持续下降,仍为卖出讯号。

⑺股份趋势走在平均线下,股价上升并未突破平均线且立刻反转下跌,也是卖出讯号。

⑻股价突然暴涨,突破平均线,且远离平均线,则有可能反弹回跌,也为卖出时机。

posted on 2007-08-16 18:06 dragon 阅读(108)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個人理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