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260  评论-285  文章-1  trackbacks-0

 

和他们分别后,我们先到梭坡看碉楼,号称“千碉之国”,可我们数啊数,也就几十个的样子,有人一大早就跑这里来等光线了。我们就随便看看,拍了几张走人了。

关于碉楼有这样的传说:很久以前,大渡河河谷之中有凶猛的妖魔,专门摄取男童的灵魂,为了保佑孩子成长,谁家生了男孩,便要修筑高碉,以御妖魔。孩子每长一岁,高碉就要加修一层,而且要打炼一坨毛铁。孩子长到18岁的时候,碉楼修到了十八层,毛铁也打炼成了钢刀,此时将钢刀赐予男孩作成人礼物,鼓励他勇敢战斗,克敌降妖。

传说无以考证,但碉楼确实与战争密切相关。丹巴的高碉大概可以分为四种:要隘碉、烽火碉、寨碉、家碉,尤以家碉、寨碉为多。修建在屋后的高碉与居住的楼房紧紧相连,属于家用碉。家调较为矮小,一般用作贮藏室,御防匪盗,遇有战事,亦可防御;寨碉则是保护村寨、部落和地区的战争工具,与城栅的功用相类似,又比城栅更灵活;要隘碉建筑在要隘险道上,有许多则矗立在悬崖峭壁之上,用于防御阻止敌人的进攻,是「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坚固工事;烽火碉则用于传递战争信息,也同时具有其他高碉的作战功能。

一上午赶路无话,中午就来到了日隆。找下一间宾馆,南面当阳,晒着好舒服。他们这里有个不成文的规矩,住在哪家就必须在哪家就餐、找马、找车,其它家也不会接待你。于是只有找老板娘搞定一切,包括下午绕路逃票进长坪沟。

唉,其实逃票真的很辛苦,绕了大半座山不说,进去还得鬼鬼祟祟,其实一个人就省了50块,真真是不推荐!

看过川藏北线的风光,觉得这里也就和路边的景象差不多。

不过,这里的山,还是有些特别,有座名曰布达拉宫的大山,还真像!

这座象珠峰吧:

这座像不像火山喷发:

还有塔和石刻:

这一座山上,有好几道水瀑流下,照“鬼吹灯”上王八一说的,可是大好的风水啊:

来张近一点的:

这里山有特色,树木也不让“须眉”:

夜色降下,更显几分神秘:




搬家了,影评和好玩的事跑这去了:qqmovie.qzone.qq.com
posted on 2007-12-02 12:38 云中漫步者 阅读(140) 评论(4)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游迹

评论:
# re: 川藏北线第七天--长坪沟奇特的山与树 2007-12-02 13:06 | 星期天
照片不错啊,最喜欢最后一张。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川藏北线第七天--长坪沟奇特的山与树 2007-12-02 16:37 | 云中漫步者
谢谢夸讲!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川藏北线第七天--长坪沟奇特的山与树 2007-12-05 22:41 | 多儿
漂亮的图片, 你的文采从小就很好啊~~~~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川藏北线第七天--长坪沟奇特的山与树 2007-12-06 10:53 | 云中漫步者
都追溯到小时候了,我也太强了吧。  回复  更多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