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260  评论-285  文章-1  trackbacks-0

 

且说这一早,清峰三毛迟到,请了大家早点,我们8点左右就上路了。没转几下,又被路管拦了下来,七检八查,硬说我们有个证件是假的,要扣,不然就罚八百,一看就是拦路抢劫。司机说扣下算了,我心想下次检查怎么办呢?最后好说歹说,扣了两百。

我为什么要说“又”呢?因为第一天翻二郎山时,也被一堆路管拦过,那伙更专业,还有摄像机,把我们和司机分开,使劲盘问,就是想套出这司机是租赁公司的。还好我们坚定立场,发扬我军宁死不招的作风,最后还是放行了,但好像对面过来的两辆就没那么好运。

不扯这些不高兴的了。

一路阳光颇好,让人心情为之一爽。说是今天要赶路,但没开两步我们又要求停车啦:

继续上路,没一会,我们就到了卡萨湖。

她是川西北路最大的水鸟栖息地,总面积1.92平方米,曲型的高原淡水湖泊。1999年被命名为“省级自然保护区”,她是当地有名的圣湖。相传,在很早以前,卡萨湖的位置是一个深谷,没有湖水也没有溪流,居住在这里的人们要到山外去背水,吃水是很艰难。更不幸的是连续几年遭受旱灾,庄稼广种薄收,入不敷出,还出现孩子未成年就夭折的可怕现象。村里一位老者,眼见苦难中的同胞惨不忍睹,便开始虔诚念佛,每天磕头祈请诸佛神,以菩提之心给卡萨人一条生路,也许他的善心打动了诸神诸佛,就在他磕头念佛的第一百零八天的夜晚,做了一个奇怪的梦,梦里一位穿白衣骑白马的人总告诫他别忘了放走深谷里的青蛙。老人醒来顿觉佛主显灵,等到天亮,匆匆来到深谷寻找青蛙,旱地里却不见一只青蛙的踪影,就在他倍感失望而准备离去时,发现眼前一块巨石形状酷似青蛙,左看右看上看下看,怎么看都像一只青蛙,他忍不住上前一推,怪了!巨大的石头挪开了,石头下流出清亮亮的水,老者欣喜若狂,立刻跑拜神灵以谢护佑。这水一年年往上涌涨就形成了卡萨湖。从此,卡萨人春天播种秋能收获,六畜兴旺,涓涓的溪水也从远方山谷奔来汇入湖中,尔后,湖中有神龙、神牛、神马、神蛙等等留于人们的传说中,也汇入湖水之中。卡萨湖被人们尊为母亲湖,平日要绕转朝拜,春耕秋收时要祈祷吁请。孩子满月,头等大事就是背上孩子诚心念佛围湖走上一圈。总之,抛开有神灵之说,这里的丰收离不了母亲湖送来的湿润空气,这是千真万确的!

在这里,我们一扫前几天赶路的乏累,纷纷摆起POSE拍照、说笑:

最后要离开她了,忘不了留张全影:

翻过一座不知名的山,我们进入了甘孜。“甘孜”系藏语,意为洁白、美丽。甘孜地形群峦起伏,地处横断山脉东北边缘,是丘原向山原过渡地带,属青藏高原的一部分,北有巴颜喀拉山,东有果拉狼山,沙鲁里山屹立西南,形成一个大大的“川”字。

隘口:

中午,来到县城,我们一改前几日到哪都点N个菜大吃大喝之风,随便吃了些混沌、馒头就继续上路了。因为今天我们要翻越“康藏第一险,康藏第一高”的雀儿山。

下一站是马尼干戈,一路上风光无限:

马尼干戈是古时的一个驿站,也是一个交通要道:往南可达西藏;往西可达青海。司机们往往在这歇息,第二天翻过雀儿山。虽然这里简陋到几乎只有一条公路穿过,但我知道这里蕴含着许多人的向往与留恋。

我们没有多做停留。直接向雀儿山挺进。出了马尼干戈不久就看到了新路海,我们准备回程再玩。雀儿山道多处都只容一车通行,经常感觉看不到崖边的路,满眼是灰黄一片,有种苍凉之美。我们只敢在隘口停留了一下:

翻过大山,心情变得舒畅起来,又看到牧马和山林:

晚上终于到达德格,我们此行的最远端。没想到这里的县招待所已经住满,我们只有选其次。晚饭后信步来到印经院,先小窥一下这里的神秘:




搬家了,影评和好玩的事跑这去了:qqmovie.qzone.qq.com
posted on 2007-10-27 10:53 云中漫步者 阅读(249) 评论(3)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游迹

评论:
# re: 川藏北线第三天--灵魂栖息所卡萨湖 2007-10-29 11:55 | sasa
美不胜收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川藏北线第三天--灵魂栖息所卡萨湖 2007-10-31 22:04 | Bob
nnd,羡慕死我了!
明年我一定要在10月回去游一趟
ps:摄影技术见长啊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川藏北线第三天--灵魂栖息所卡萨湖 2007-11-01 14:01 | 云中漫步者
对,10月去是最好的,你顺便可以回家,一举两得。  回复  更多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