轩辕剑5,打穿了……心情很复杂。

在vc下载的3cd的版本,打了游侠的第三版免cd补丁,用app进入的游戏。

游戏本身并不是太好玩,我觉得。


手感很差,或者说很次。
举些例子:
用鼠标去点村民a对话,10成的几率主角会和该村民a擦肩而过,跑去另外的地方,估计是因为没有识路ai。
而如果你在村民a的附近行对话,有8成的几率你对话完后发现走不动了——因为你和村民的建模粘在一起了——估计是因为什么莫名其妙我也不懂得的问题。反正是粘在一起了,要等到a自己开始走动后,粘滞才会解除,你才可以离开。
还有,如果你顺利走到a的附近并开始了谈话,有4成的几率你会看到对话飞快的略过而你什么都没看见——系统会记录下你左键的按键次数并进行排队等待直到可以释放。就好像你在点a要进行对话时因为a走得比较快而你点多了一次左键那么对话开始后a说话的第一屏就会因你之前点多了一次左键而直接跳过所以你只能从第二屏开始看。 [随后还会因此进行粘滞问题的成功率判定——于是你又得重头开始对话并进行新的检定……]
以上是对话时的手感,感觉十分的很差。
如果你要说,可以用键盘解决这些问题呀,你怎么不用?问得好~键盘确实没有这么多问题,用键盘也很少出现粘滞的情况。
所以说,因为对话时手感很差,推荐大家对话时使用键盘。

还是手感,战斗时的。
可能是机子的缘故,“从遇敌时人物停止走动开始经过几个红色的笔刷式的预示战斗场景正在准备显示到人物进场”这么一小段,在偶的机子上需要将近4秒的时间。战斗结束后,“人物摆个pose完后开始出现经验值计算窗口到你左键点击计算窗口开始计算到计算完毕再到随后出现的敌方掉落物品窗口最后你要再点一次左键确定以回到地图画面”这么一小段过程,需要将近8秒。
这个不是讨厌的地方,只是顺便写出来想和各位对比一下而已。但这样的方式和手感很象日式的rpg。嗯,我只是想说这个。

真·战斗时。
键盘没用过,只说鼠标式。
很差。
时间闸一到,能行动的人物附近弹出一窗口,5个指令按钮,按钮很大,不错,我喜欢。只是,之四海招式列表和物品列表里面的字太小,很不容易点……极度郁闷……稍微不留神,肯定点错……更惨的是,没有“重复上一回合指令”这么一种指令,每次都要点……很郁闷……
更郁闷的是,本来列表小一点也就罢了,可能是为了让你看清楚战斗的局势,但……
但情况并不是这样。首先,我说过了,能行动的人物附近弹出一窗口,这时的镜头是以该人物为中心顺带摄取到周遭同伴的,所以,这时你是根本看不到敌人的!所以,列表的字小得可怜就很难理解了,既看不到敌人,同伴又没什么好看的——因为所有同伴的状态栏都在屏幕下方,那么这小得过分的列表的存在就很有讨论的必要了——为啥要这么小?虽然不至于很难点,但——算了我不是很想追究这个问题虽然整个屏幕几乎就是一个人物的特写字还做得这么小让整个屏幕显得太大太空这种鸡毛蒜皮的小事我真的不想继续回想下去了……


手感说到这,下面说说战斗系统……
战斗系统太过简单。概述完毕。

本来以为时间闸很神奇,但仔细一看却发现只是一个行动槽。速度快的跑得快,先到终点的人物先行动,时间闸可以被停止可以被打得后退可以被忽视[当人物睡眠状态时]。咤看之下很有趣,但……没有趣的原因在于“单调”。能对敌人的时间闸进行动作的招数有是有,但是是绑定在人物身上的,而且这类的人物招数十分少——每个人5招左右但有关时间闸的最多每人两招大多数是一招——更要命的是这类人物和这类招数一样稀少……
虽说有16个人物这么的多,但由于每个人物招数比较少也比较单一,队伍容量又只得8人,打着打着就会觉得遇敌很闷,基本上是用同样的招式打倒同样的敌人nn次……加上又没有“使用重复的招式”这样的指令,使得得手动解闷……于是更加闷……


好了,说完比较讨厌的部分了,终于轮到比较喜欢的部分了。好东西总是留给最后。

第一,音乐没什么感觉~
第二,迷宫场景很pp~
第三,武器什么的不够多~
第四,道具太多~
第五,剧情时人物总算有动作了~
第六,剧情时人物的动作较单一~
第七,台词太剧情化~
第八,人物虽多,但纯粹跑龙套的也多~
第九,剧情铺垫不够~
第十,写得很累了,上面这些我就不举例了~
第十一,轩辕剑5还算是个不错的传统型rpg游戏~
第十二,have fun~


完。谢谢观赏。

尾声:开头我也说了,心情很复杂。原因在于通关后的staff滚动时的背景movie,竟然是domo工作组的集体露脸~!好劲啊~!我很喜欢看这段!嗯嗯,原来domo工作室这个样子的,嗯,那个谁,那个又是谁,哇,mm啊~ 大叔!! loli!?
-_,-
于是怀着崇敬又复杂的心情看完~!随后出现一段简单的过场,给游戏交代结局[偶打的所谓的隐藏结局],happy end之后,程序自动退出了……
……
…………
………………
orz
难道我想再看一次还得再打一次那个35000hp的闷boss么……
orz啊sto

所以心情很复杂。


真·完。真·谢谢观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