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安全专业前景

Posted on 2007-12-21 22:42 搬个┳┳看雪 阅读(116)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CS,一种习惯~~

     在网络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今天,信息安全已变得至关重要。计算机系统的安全一旦遭到破坏,不仅会带来巨大经济损失,也会导致社会的混乱。因此,确保计算机系统的安全已成为世人关注的社会问题 ,世界各国都在积极培养自己的信息安全人才。

信息安全专业是计算机、通信、数学、物理等领域的交叉学科,主要研究确保信息安全的科学和技术。培养能够从事计算机、通信、电子信息、电子商务、电子政务、电子金融、军事等领域的信息安全职位的高级专门人才。其专业课程涵盖了信息安全领域的主要知识点。

    我国每年信息安全人才缺口数以万计。中国信息产业商会信息安全产业分会理事长吴世忠今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建立国家信息安全保障体系,人才是关键。但由于目前我国信息安全管理和技术人才的缺乏,直接导致了我国信息安全关键技术整体上比较落后,信息安全产业缺乏核心竞争力。因此,尽快加强信息安全学科、专业和培训机构体系化建设,为国家和社会培养出大批复合型、应用型信息安全专业人才是当务之急。
来自教育部统计资料表明,我国目前大学本科以上学历的信息安全人才只有2100人左右,大专学历的只有1400人左右。偌大一个中国,从事信息安全方面的专业人员仅有3500余人,这不能不说是社会需求与人才供给间还存在着巨大差距,人才问题已经成为当前严重制约信息安全产业发展的瓶颈,有资料显示,当前国内该领域产业的60%以上份额为国外厂商所占据。

   就业的方向:
   公安局信息监查 网站安全 病毒杀毒公司 以及一切涉及到信息安全的地方,比如说电信,网通的技术安全维护员,各个重要政府部门的网络安全监测等等都是!

   经过四年的学习,学生在修完教学计划所规定的全部课程并考试合格后,可获得本科毕业证书和中级以上计算机等级证书、注册信息安全工程师证书、注册信息安全管理人员证书和注册信息安全审核员证书。

    总之,信息安全具有:专业“新”、资格证书“硬” 、毕业生“少”,需求部门“多”、用人单位“大”,就业前景“广”等特点。
就目前来说,国内在信息安全方面实力雄厚的学校和科研机构大致如下:
1.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是国内密码学和信息安全的发源地,里面有很多大师级人物,如肖国镇,王育民,王新梅等,整体的科研实力和学术声誉也比较好,培养出了很多优秀的信息安全的高级人才和专家,比如冯登国,寇卫东,来学嘉,丁存生,何大可,陈克非,张焕国,谷大武等。
2.中科院研究生院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在软件所):里面也有很多比较有实力的专家,如实验室主任冯登国,裴定一,荆继武,卿斯汉等。一般在这里可以有很多跟导师做科研项目的机会。
3.北京邮电大学:里面的杨义先等不错的。
4.上海交通大学:上海交大的信息安全工程学院成立以来,得到了迅速发展,整和了通信和计算机方面的专家,实力和发展势头都很好。里面的名师有:李建华,曹珍富,陈克非,谷大武等。
5。哈尔滨工业大学:如方滨兴等。
6。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密码方面里面的有名教授有周锦君,张永福,祝跃飞
7。国防科技大学:国防科大的电子对抗不错。
另外,在信息安全领域里的几个院士有:沈昌祥,何德全,周仲义,林永年等。其他几个有名的教授是:冯克勤,李祥等。
北京邮电,西安电子,电子科技,西安交通,南京邮电,西安邮电,成都信息工程,天津大学,杭州电子科技,桂林电子科技,北航,北京工业等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拥有肖国镇教授、王育民教授、王新梅教授等一批国内外知名专家教授。培养了像冯登国教授(信息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863信息安全主题专家组组长)、来学嘉博士(IDEA加密算法的发明人)、陈克非教授(上海交大信息安全学院副院长)等一大批信息安全领域的著名学者,是我国培养信息安全高层次人才的摇篮,在国内外信息安全领域拥有极高的声誉。

信息安全专业学生毕业后可以选择信息安全、密码学和通信与信息系统为深造学科。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该文被作者在 2008-01-11 18:04 编辑过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