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的仓促,周末回家到现在都低落的不想做任何事情,可是我不能.我......
下周的考试很压人,周二要交稿,周五要过关,而且是脱稿的.!KUSO.....-________-!
周六要考法律.满满一本书还没有怎么背.......
之后...我要准备下下周开始考试科目的笔记....重点......

只想说.我很累.很累......

不想了.想哭.帮我看看稿吧.题材是关于社会公德意识的.要求3--4分钟演讲.语速每分钟200字.所以我写了大概750多字的稿子.


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

 

    一个人的佳肴,也许会是另一个人的毒药.公民公德意识的匮乏对这句话做了一个充满讽刺的诠释.

   
    当一个人痛快的吃冷饮时,却不愿多走几步路将包装袋投进咫尺的垃圾箱,这就给每日起早贪黑工作的清洁工师傅增加了巨大的工作量.当一个人再客车的车厢中痛快的吸烟,却不顾及周围乘客的感受,这就给其他人的健康造成了隐患.更有人说话从不过滤言语中的不文明字词,满篇脏字,却根本没有意识到,这会对听者构成无意的侮辱.还有那些与年过半旬,活动不灵便的长者抢路的司机,竟不知贪图这几秒钟的时间,也许就会剥夺他人几十年的生命,也剥夺了伤者亲人们莫大的幸福.


    中国拥有五千年悠悠文明史,公德意识的浅薄正在让这五千年的文明堤坝遭受着冲击与侵蚀.这一点,发达国家国民的态度的确让我们汗颜.曾经看到三张照片,均来自外国的旅游名胜,其中一幅是在法国巴黎圣母院,一块警示牌上仅用中文写着“请保持安静”,另一幅是在美国的珍珠港,也仅仅用中文标示出“垃圾桶在此”,还有一幅是在泰国大皇宫,同样警示牌上只有中文写着“请便后冲水”.这三块中文告示的含义再清楚不过,它所指的的事情大吗?不!它所反映的问题小吗?不!当作为一个国人看到这样的告示又怎么会心安理得?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细节无小事,作为一个中国人,注意了细节,也就体现了应有的公德.


    一个人的行为也许不会对自己构成什么危害与影响,但对另外的人们却存在着潜在的威胁.值得强调的是,公共道德的自觉遵守,没有法律的强制约束力,也就是说,一个人没有遵守公共道德的时候,法律不会严格追究这个人的责任,但这些行为足以证明一个人的公德水平和思想品质的低劣.换句话说,我们只有被法律所约束时,才能做一个利于社会的人吗?
真的需要在法律条文上出现:在公共场所禁止吸烟,违者重罚;对见死不救者要给予制裁这样的字眼吗?到那时,我们口口声声要建设的文明社会又在哪里呢?该清醒了!




         Dream Away。

posted on 2005-12-12 00:03 暖暖 阅读(283) 评论(1)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Life

评论:
# re: 周五的演讲稿.刚完成. 2007-01-06 12:29 | 演讲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