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裂鼓手》( 《Whiplash》)

安德鲁非常热爱打鼓,天赋好,肯吃苦,所以能够考入最顶尖的音乐学院继续深造。

天才往往固执,安德鲁也不例外,他眼中除了事业几乎没有别的,生活异常孤独,连朋友都没有。命中注定,他会遇见弗莱彻。

弗莱彻是个魔鬼似的完美主义者,他喜欢天才,奢求完美,他用常人无法忍受的苛责去教导学生,让学生手足无措,精神高度紧张,纷纷败退。他用更加残酷的心理战术对付安德鲁,没有想到外表柔弱的安德鲁发起疯来,比他更狠。

一场不应该发生的车祸,打碎了一切。安德鲁被开除,弗莱彻被解雇。直到双方再次偶遇,安德鲁才被弗莱彻激发斗志,打算从头再来。

没有想到,音乐会第一首曲子,弗莱彻就给安德鲁下了套,安德鲁成为全场唯一一个没有乐谱,也没有排练过的乐手!众目睽睽之下,台下是圈内各种大佬,失败,意味着他的音乐道路戛然而止,没有了未来。

一曲终了,安德鲁满心悔恨,退到后台,突然又在弗莱彻介绍下一首曲子的时候,登台打鼓,用自己的方式,带领整个乐队开始了第二首,第三首……他指挥了全场,挥汗如雨,血溅现场,疯魔了,无我了。

弗莱彻笑了。

这是一部音乐体裁的影片,也许懂得打鼓的人,看这部电影会更爽。不过不懂音乐的人看这个故事也是完全没有问题,因为电影讲得是一个人的锲而不舍,两个人的惺惺相惜。

有的人天生为了事业而生,安德鲁为了更好地打鼓,直截了当和自己的女朋友摊牌。弗莱彻为了寻找几个优秀的乐手,不惜放弃没有错误但没有棱角的无辜者(那个胖子长号手没有吹错,吹错的是那个蓬蓬头)。他们和陈蝶衣、筱艳秋一样,不疯魔不成活。

我佩服这种人的努力进取,不畏艰难,但不喜欢这种人的偏执和武断。

posted on 2015-01-07 21:09 昊天客 阅读(326) 评论(2)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影视

评论

# re: 《爆裂鼓手》( 《Whiplash》)[未登录] 2015-01-11 17:31 ordered chaos


读了后,想去看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爆裂鼓手》( 《Whiplash》) 2015-01-14 11:41 昊天客

@ordered chaos

好久不见了……  回复  更多评论   

<2015年1月>
28293031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31
1234567

导航

公告








counter

随笔分类

文章分类

相册

博客生活

家乡

轻松一下

书房

讨厌的英语

图片社

我的朋友

音乐地盘

有趣的地方

有用的地方

积分与排名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