咫尺天涯——《归来》观后

 看完了《归来》,电影仅仅截取了《陆犯焉识》的一点点片段。缺少了原著的悲悯和绵密。放大了陆焉识和冯婉瑜的互相牵绊。

也许,没有看过小说的人看电影会有另一番感觉,也许,仅仅是一对老夫老妻的相濡以沫。

前三分之一的剪辑很流畅,跳跃性很大,一切都是点到为止。只有知道那段荒谬历史的人才能看懂。

以前我不理解那个年代很多人抛妻弃子、卖友求荣的勇气从何而来。现在我理解了些许:为了生存,很多人连自己的尊严都可以放弃,遑论其它。

红小兵们血气方刚,青春年少,自然无法体谅父母的忍辱负重:你们这些老家伙挡了我的路,让我没有了荣誉,没有了前途,为什么不能和你断绝关系?你们老了,我们正当年,你们为什么不牺牲自己让我们前行?

所以,陆焉识没有怪自己的女儿。所以,顾准的自述里也没有怪自己的妻子儿女,所以老舍和傅雷夫妇选择了自尽——他们有自己的豁达,也有自己的通透,更有自己的尊严。

现如今,居然还有那么多人热衷于红小兵的装束,陈光标这个神经病这几天,二逼一样在美国作秀,启用的志愿者也是如此装扮。他们知道那个年代的凶残和无知么?——当然,他们如果真的知道,也就不会羡慕那个年代了。

20多年的折磨,让陆焉识想起了自己妻子的千般美好,于是想尽全力,不惜赴死,想见一面而终于无法相见。

世事无常,平反之后,终于可以相见,却是夫妻相见不相识,笑问客从何处来……

陈道明被很多人树立为神,我一直不以为然,我觉得他的角色,除了方鸿渐,其它,都太装逼。

不过这部戏,演得确实好,隐忍不发的那股劲儿把持地很地道。弹钢琴那一段,那只手放在肩上的潸然泪下,太有力度了。

巩俐也很好,好久没有见到她脸上那种坚毅和执着了。洗净铅华之后的静美,仿佛又回到了红高粱时代。

posted on 2014-06-26 22:00 昊天客 阅读(112)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影视

<2014年6月>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12345

导航

公告








counter

随笔分类

文章分类

相册

博客生活

家乡

轻松一下

书房

讨厌的英语

图片社

我的朋友

音乐地盘

有趣的地方

有用的地方

积分与排名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