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三部曲

《推手》是李安蛰伏数年之后的第一部电影作品,却毫无青涩感,镜头语言流畅自然,不拖沓不潦草。几个简单的故事,含蓄而丰富地讲述了中西方的文化差异,刻画了中国老人的寂寥和隐忍。

朗雄饰演的父亲是孤独的。在国内,因为文革,爱人被殴打致死,自己歉疚一生,独子远游,倍感寂寞;到了国外,和儿子同处一室,却因为儿子天天忙于工作,与儿子又是咫尺天涯。同外国媳妇,没有交流,也不打算交流。外国媳妇因为没有赡养父母的文化背景,对公公住进自己的家也极度不适应,从而产生了各种隔膜和冲突。好不容易在华裔社区结识了一个聊得来的老太太,却因为自尊自爱,前缘竟逝。

李安的节奏好,朗雄的演技棒,举手投足,那种沧桑感,那种不怒自威的范儿,那种老当益壮的风采,没法儿说。

《喜宴》是李安扬名世界的大作,讲的是一对同性恋恋人(李安对同性恋蛮感兴趣,这个电影,《断背山》、《伍斯托克》都有涉及),用中国的方法迎合一对老人的故事。一对恋人的细腻感情,被那个美国人演绎的非常丰富,那种关心,嫉妒,遗憾,无奈,愤怒,细致入微的展现出来。

父亲的刚毅,善解人意,被朗雄再次刻画的入木三分。

相对而言,《父亲三部曲》里我最喜欢的还是《饮食男女》,无他,故事的线索多,看起来比较充实。(推手和喜宴,故事耐看但是情节太简单了)三个女儿,三个时代,三条故事,再加上父亲等老一辈的故事,穿插在一起,生活气氛浓郁,层次丰满,过瘾!

更主要的是,故事的结局太过戏剧化,让所有人大跌眼镜。看完结局,才听懂故事开头,父亲打得那个长长的电话。

故事开头那段做饭过程,看起来真是赏心悦目,让人食指大动的同时,对做饭这个过程也产生了蛮多兴趣。

当然,故事主要还是讲述父亲和三个渐渐长大女儿的隔阂和磨合。

三部电影,把中国传统父亲的那种隐忍,坚毅,体谅,对子女的爱恋总是深藏心底,不想说又不愿被别人猜破,让年轻人感到厌倦的顽固和颛臾,立体而全面的刻画了出来,这种满满的父爱,有时候真是年少时无法体会的事。

posted on 2013-08-24 23:01 昊天客 阅读(180)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影视

<2013年8月>
28293031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31
1234567

导航

公告








counter

随笔分类

文章分类

相册

博客生活

家乡

轻松一下

书房

讨厌的英语

图片社

我的朋友

音乐地盘

有趣的地方

有用的地方

积分与排名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