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解放的姜戈(Django Unchained )



去年一年都在关注这部曾经叫做《被解放的蒂亚戈》的电影,到了放映之后,中国的译者们才发现,这个“蒂亚戈(Djongo)”的“D”不发音。

所谓面由心生,看看他那副凶巴巴的脸,就知道昆汀塔伦蒂诺绝非善类。事实上,他属于典型的暴力爱好,他喜欢在他的电影里饰演小角色,而这个小角色通常会被打死,而且死得很惨烈。



貌似他拍的电影我几乎都看过了,按照观影顺序,《低俗小说》、《落水狗》、《无耻混蛋》、杀死比尔系列,甚至他编剧、制作、参与的电影也看了一些:《天生杀人狂》、《罪恶城市》……这些电影,无一例外,全部是血浆到处飞溅,脏话漫天,话不投机就掏枪。绝对的少儿不宜。

当然,昆汀最大的电影魅力在于讲故事的方式,把完整的故事拆成好几块儿,前后颠倒,重新排列。让观众从云雾中慢慢拼图,形式感强。但是《被解放的姜戈》却一改以往,第一次按照时间顺序,正正常常地讲了165分钟故事,居然也非常过瘾。

配乐非常棒,昆汀的配乐不像别人,隐隐藏在情节背后,总是直接就把这些明亮的歌声放到台前,音乐和剧情互相配合,浓郁悠长。

故事很简单,典型的西部片风格,蓄奴时代的美国,黑白双煞(赏金猎人),枪法绝伦,所向披靡,来到南方,斗智斗勇,血洗庄园,救回黑美人。



能够让这么简单的故事继续近三个小时,而且几乎让人目不转睛(两处走神,一处是牙医讲述德语名字的传说,一处是牙医策划救人的方法),来源有三:精彩的情节铺陈,演员的精湛演技,以及随处可见的小幽默和冷幽默。

故事的前半段,是姜戈(杰米福克斯饰演)的逐渐成长,他在一次次突如其来的枪战中,在“牙医”金·舒尔茨(克里斯托弗·瓦尔兹饰演)充满魅力的表演中,从奴隶时期的战战兢兢逐步被培养成枪术高超,冷静睿智的赏金猎人,故事的前半段是克里斯托弗·瓦尔兹的表演,狡诈沉稳,指挥若定。





故事的后半段,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和萨缪尔杰克逊依次出场,两大超实力影帝让本来就张力十足的电影光芒更甚,莱昂纳多的嚣张,残暴和萨缪尔杰克逊的谨慎、狡诈、沉稳一步步把“牙医”和姜戈逼到了绝境。这些牛逼闪闪的人物搭配在一起演戏的时候,估计自己也是很爽吧?





慢慢想来,昆汀的气质和姜文有些类似,他们的电影都是中气十足,热血飞扬,节奏明快,情节紧张,但姜文的电影总是有些用力过猛的意思,不像昆汀,该收的地方就用近似于啰嗦的和剧情几乎脱节的台词收一收。这也许就是大师和大师之间量级的区别。

记得有些欧美乐评人强烈抗议本片,通篇“黑鬼”,是极度地种族歧视,其实,看完全片,才会发现,通篇都是对种族主义的控诉,而且睿智剽悍的主人公不正是一个黑人嘛!与主人公相比,其它的黑人奴隶则完全没有自我,尤其是萨缪尔饰演的黑人大管家,完全把自己视同为白人,对自己种族的悲惨和无辜视若无睹,面对这个骑着马的异类(蓄奴时代的美国,黑人是没有资格骑马的)他满脸诧异,满心敌意,不知道是嫉妒还是恐惧。

posted on 2013-01-12 11:39 昊天客 阅读(243) 评论(2)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影视

评论

# re: 被解放的姜戈(Django Unchained )[未登录] 2013-01-12 14:54 Ordered CHAOS

.. 图文并茂了
.. 花费更多时间啰

:)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被解放的姜戈(Django Unchained ) 2013-01-12 15:09 昊天客

@Ordered CHAOS

看得很过瘾,所以就这么弄了  回复  更多评论   

<2013年1月>
3031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12
3456789

导航

公告








counter

随笔分类

文章分类

相册

博客生活

家乡

轻松一下

书房

讨厌的英语

图片社

我的朋友

音乐地盘

有趣的地方

有用的地方

积分与排名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