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

12月21日如期而至,可惜世界末日并没有如期到来,更可惜的是,随着日子一天天临近,该有的各种自然怪力并未依次显现,导致打算末日狂欢的各位的狂欢热情值也渐退至0.不过明天据说要降温到很冷,算不算一点点感情的补偿?

过去的几周,看了好几部电影,却因为心境杂烦,没有记录在案,现流水如下。

《1942》,逃亡路上,老百姓不停地迎接死亡,也在不停地苟延残喘,自然也就有冷不丁的生活幽默脱口而出,迎来剧场里不经意的笑声,貌似有些观众笑过之后立刻闭嘴,觉得此处笑声不宜,可是这种带着泪花的幽默却也显示了刘震云手法的独到。

逃荒路上,妻离子散家破人亡,悲欢离合尊严沦丧,与之鲜明对比的是国民政府的魑魅魍魉。李雪健上下奔走不能不算劳累,陈道明面对事实真相无可奈何不能不算关心疾苦,而李雪健以下诸位呢?发国难财的,克扣派发粮食的,趁机用救济粮换取利益的……自古如是,自古如是。

只可惜,整部电影立意虽好,导演对百姓的苦楚,刻画还是不够深刻。平行两条线的讲故事方式,削弱了底层的悲悯。

某日,闲得无聊,看了一部郑大圣导演的《天津闲人》,这里的“闲人”,指的是靠嘴皮子吃饭,只要能有钱赚,有饭吃,坑蒙拐骗,拉架起秧子,一面挑拨是非,一面为双方劝和的这一类人,局面小的闲人说到底就是一街面混混,局面大的就成了所谓的清客、政客、黑白通吃的大爷。

故事的主人公苏宏达就是20世纪三十年代的这么个小混混,天天蹭吃骗喝,煽风点火,左右逢源。不算好人,也不是什么坏人,好吃懒做一个闲人罢了,为了钱财可以不折手段,至于民族大义,对他而言还不如爱情那般亲近。可惜的是,民族大义偏偏和他的小爱情纠结在了一起,于是他在那个荒诞的年代,和大汉奸来了一出荒诞的螳臂当车,一夜过去,死的死,逃的逃,大人物依旧耀武扬威,小人物还是蝇营狗苟,仿佛什么也没有发生,貌似剧本不应该如此平淡,可是生活本就如此,如此无奈。

《听风者》,麦兆辉、庄文强继续他们擅长的谍战戏,可惜,麦加的这个故事本身也没有多少曲折,不过是一个近乎传说的平淡故事而已,所有的人物按照本色出演,中规中矩,没什么出彩的地方,除了那几个“重庆”肆无忌惮杀死周迅那场戏;除了最后刺杀和葬礼相互交叉的蒙太奇;这些华彩是导演的精彩,不是故事本身。

另外,麦加的多部小说被改编,我认为最优秀甚至超越原著的,是柳云龙的《暗算》,尽管柳云龙自己的表演有些装逼,但《看风》和《捕风》那俩系列确实不凡。

《十二宫》,大卫林奇的代表作之一,三个小时,冷静到纪录片,冷静到瞌睡,本以为要发生点什么,可是一直看到最后却什么也没有发生。大卫林奇成功的复制了生活,我们之所以看到了沉闷,是因为生活本来就是如此沉闷。


posted on 2012-12-21 19:58 昊天客 阅读(83) 评论(2)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影视

评论

# re: 冬至[未登录] 2012-12-22 20:19 ordered chaos


可惜我连~ 那种冷意都丝毫没有感受到
期待你评价~ 李安大导的新片

:D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冬至 2012-12-25 08:52 昊天客

@ordered chaos

还没看……

  回复  更多评论   

<2012年12月>
252627282930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12345

导航

公告








counter

随笔分类

文章分类

相册

博客生活

家乡

轻松一下

书房

讨厌的英语

图片社

我的朋友

音乐地盘

有趣的地方

有用的地方

积分与排名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