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法改变的宿命——《恐怖游轮》

《恐怖游轮》(Triangle),这个名字起得有些哗众取宠。2009年的片子,剧情是这样的:
主人公杰西和同伴们一起出海游玩,遭遇暴风雨,游艇损坏,幸好他们遇到一艘豪华大船,一行五人上了大船却发现里面空无一人。没过多久,其他四个人陆续被杀死,杰西自己则在和追杀者殊死搏斗中将对方推下大海。这个时候怪异的事情发生了,她站在甲板上,看见了她们一行五人站在损坏的游艇上大声呼救……一切开始循环,如是再三,同一艘船上,总是保持着三个主人公的存在,一个迷迷瞪瞪,一个冷血残酷,一个若有所悟。最终进化为冷血残酷的杰西被迷迷瞪瞪的杰西推到大海里,冲回陆地,跑回自己的小院儿。她欣喜若狂,没想到在屋子却还是见到了另外一个自己!——她跑回了自己的过去,她目睹自己对孩子的简单粗暴和责罚,自己潜入屋内杀死了过去的自己,带着孩子赶赴出海港口。途中撞死一只海鸟,她打算把海鸟扔到低洼处,却发现,那里已经有好多死掉的海鸟,这个时候她才明白,直到现在,自己依然陷入这个循环没有走出来,心烦意乱中,她开着车遭遇车祸,车毁人亡。她的魂灵依旧心有不甘,决定再次出海,试图在那艘大船上继续扭转自己的运命……
她和同伴们到大船后发现大船的名字是“Aeolus”,风神艾俄洛斯的名字,而艾俄洛斯的儿子就是大名鼎鼎的西西弗斯。【西西弗斯临死前叫妻子不要对冥王作献祭,冥王哈迪斯等不到献祭,西西弗斯就请求冥王放自己回人间,叫妻子作献祭后再回来。然而,西西弗斯回到人间就再也不愿意回到冥界,这激怒了哈迪斯, 哈迪斯派死神再次摄走西西弗斯的灵魂,这次他不但无法再重返人间,而且受到严厉的惩罚:他被判要将大石推上陡峭的高山,每次他用尽全力,大石快要到顶时, 石头就会从其手中滑脱,又得重新推回去,无休无止。】

这个故事电影中没有讲述,但西西弗斯的故事却是家喻户晓。不言而喻,电影提到西西弗斯是有所指的。故事本身也是一个死循环,也可以说是一个灵魂的怨念:主人公的生命在赴约途中已经结束,那个出租车司机其实就是前来接引她灵魂的死神,
台词:
杰西:你是谁?
司机:只是个司机。他们试着救那个男孩,可是无论怎么也救不活了。要送你一程吗?(潜台词,你怎么挽救都是徒劳)
杰西:好的,带我去港口  
车停在了港口,杰西要下车了 
司机:嗨,表还在走字,你还会回来对吗?
杰西:是的,我承诺我会回来
她到了游艇边儿,同伴看她精神恍惚,问她状态怎么样,要是状态不好就别参加了,她犹豫了好长时间,说,我能行
这个时候她违背了对引渡者的陈诺,不甘心这么赴死,于是就有了整个死循环的惩罚。

谜底未揭开之前,电影在多处细节上进行了暗示:
影片开头,杰西抱着孩子说:宝贝,你只是做恶梦而已,梦里的事都不是真的。
杰西母子的房间号码是237,而大船上写着血字的房间也是237
在大船上的餐厅里,他们讨论时间大概到了11点半左右,杰西看表,和大厅的时间一致:8点17【这几点表明,从港口登船开始,所有这一切都是她主观臆想出来世界,】
杰西母子开车出发,指示牌上标识“GOOD BYE   PLEASE  RETURN”
杰西和同伴第一次进入那个房间,三面镜子照出她的三个镜像。
杰西第一次把自己推到大海里后大船上的唱机的不断跳针
杰西把唱机恢复正常后,第二轮五人组求救,镜头的故意闪回两次。
大量废弃的字条:“如果上船,把他们全部杀死”;大量掉到管道井的项链;大量死掉的萨利
我觉得这个电影做得最妙的地方就是开头和结尾的一一照应,开头的镜头显然是跳跃式的,舒缓的音乐,阳光明媚的外景,忙碌的妈妈,怡然自得的宝宝,还有不时黑屏的字幕,这么美好的场面,到了结尾才发现,那些黑屏的间隙充满了母亲的不耐烦、大声呵斥和小孩子的无助,委屈。这种前后照应,又交待了故事的缘起,又没有透露剧情,又在最后揭露了主人公暴戾的一面,实在是很有趣。

posted on 2012-10-23 19:29 昊天客 阅读(59)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影视

<2012年10月>
30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123
45678910

导航

公告








counter

随笔分类

文章分类

相册

博客生活

家乡

轻松一下

书房

讨厌的英语

图片社

我的朋友

音乐地盘

有趣的地方

有用的地方

积分与排名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