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一路奋战,不是为了改变世界,而是不让世界改变我们——《熔炉》

好的艺术作品必定让人哭,让人笑,让人沉思。无论音乐、美术、文学或者影像。

《熔炉》就是这样的作品,韩国2011年上映,根据2005年韩国光州仁和聋哑特殊教育学校的真实事件改编。

无论什么地域,儿童和女性总是更容易被伤害,韩国的这个聋哑学校也是如此,校长、老师长期对他们看中的小孩子性侵和残酷体罚。这些罪恶虽然龌龊无耻,但更让人惊讶和愤怒的是事件被揭露后的种种黑幕:1、学校的其它老师和职工对这些事情因为各种利益关系统统选择了沉默。2、校长和当地警方长期不正当交易,让警方成为了校长的保护伞。3、校长作为当地教会的长老,凭借自己广泛的人脉,找到了一个人脉资源极广的前法官当律师。4、这个律师通过各种幕后交易、诱骗、贿赂、威胁,让法官、检察官、受害者家属纷纷选择了利益舍弃了正义。

如此一来,教师仁浩凭借自己的隐忍和坚毅(当然中间也有过动摇和放弃),和人权组织的同事,和三个孱弱的聋哑儿童坚持不懈的庭审过程就显得悲壮而勇敢。

当看到聪明的金研斗出庭作证时的镇定和机智;看到小男孩儿全民秀正信心满满准备第二天的出庭却得知因为自己奶奶已经签订了庭外和解协议而无法出庭时的嚎啕大哭;看到庭审结果出人意料的轻微判罚;看到全民秀自己拿着刀子去找伤害自己的恶人报仇;看到仁浩抱着全民秀的遗像一次次在高压水枪下跌倒,站起,站起,跌倒……我落泪了。

现实很残酷,真善美总是被假丑恶战胜,最终,故事依旧无奈,罪犯仅仅付出了微小的代价,仁浩则丢掉了工作,依然在外漂泊。想要大圆满么?对不起,那是自我安慰和自我满足,只会让观众忘记现实。

谁曾经说过,一个人撞墙,墙不会倒,几个人撞墙,墙不会倒,也许好多人撞墙,墙依然不会倒掉,但我们在撞墙的过程中,会变得越来越强壮。

posted on 2012-07-15 23:29 昊天客 阅读(187) 评论(2)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影视

评论

# re: 我们一路奋战,不是为了改变世界,而是不让世界改变我们——《熔炉》 2012-07-21 11:08 星期天

于是鼻子也碰扁了:-I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我们一路奋战,不是为了改变世界,而是不让世界改变我们——《熔炉》 2012-07-21 16:50 昊天客

@星期天

这个……所言甚是

  回复  更多评论   

<2012年7月>
24252627282930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311234

导航

公告








counter

随笔分类

文章分类

相册

博客生活

家乡

轻松一下

书房

讨厌的英语

图片社

我的朋友

音乐地盘

有趣的地方

有用的地方

积分与排名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