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蝇王》

一架载满孩子的飞机在一座孤岛上失事,这群孩子开始在孤岛上自食其力。拉尔夫成为了孩子们的领袖,他认为要点一个大火堆,吸引过往船只注意;要随时派人看守火堆以免熄灭;要盖窝棚;杰克作为领袖争夺的失败者,认为狩猎才是当前最重要的事,随着时间的流逝,拉尔夫的追随者越来越少,甚至差点被杰克等人杀死。

类似如此孤岛生存,人性嬗变的故事在如今的文学、影视作品中已经不再新鲜,所以反过头来看这部1954年的经典作品未免觉得有些单调。不过,不管怎样,这部作品依然显示了它的独特魅力。

其实,我不喜欢拉尔夫这个小孩,一出场,他就是一副高傲自大的派头,对猪崽子极度不屑,(没有礼貌的不问他的名字;而且对猪崽子这个侮辱性的绰号大肆宣传)没有决断力,有的只是一点点逐渐消失的个人优越感。杰克这个小孩儿有点阴谋家的思维,他一直想做领袖,可惜在第一次“全民选举”中落败,随后他选择了狩猎,用岛上最缺乏的食物赢得了越来越多小孩的拥护,成为岛上实际的领袖。而除了猪崽子之外其他的小孩子几乎就没有什么特点,只是一些跟着领袖盲从的普通人。

我最感兴趣的就是这群几乎没有自己思维的小孩子,他们在荒岛上,有野果子吃,有杰克等狩猎者打来的野猪肉吃,有沙滩和贝壳可以玩耍,他们不去考虑谁当了领袖,领袖让他们干嘛,他们就去干嘛,反正算是一种娱乐吧,甚至当自己身边的人无缘无故失踪也没有多少焦灼和担心,他们不就是我们社会里这些普通民众么?

还有一个问题:在一切秩序全部丧失,一切物质利益比较缺乏而且需要重新分配,需要重建秩序的开始时期。这个时候,曾经的文明秩序会重新建立呢,还是野蛮的强取豪夺会重新抬头?

posted on 2012-03-11 18:43 昊天客 阅读(44) 评论(3)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读书

评论

# re: 《蝇王》[未登录] 2012-03-14 11:17 ordered chaos


.. 一堆人就玩完了
.. 一个人就活了

:)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蝇王》 2012-03-16 17:50 心如明净台

没看过~~
最近在关注奥斯卡经典100部。还真是不错......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蝇王》 2012-03-16 20:01 昊天客

@心如明净台

好故事会被历史沉淀下来的  回复  更多评论   

<2012年3月>
26272829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31
1234567

导航

公告








counter

随笔分类

文章分类

相册

博客生活

家乡

轻松一下

书房

讨厌的英语

图片社

我的朋友

音乐地盘

有趣的地方

有用的地方

积分与排名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