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体

我还记得小时候看过的一些科幻作品,那个年代,所有人都在幻想地外文明的友善和超高科技。但是很快各种影视作品和文学作品就开始对外星文明有了更多的警惕:既然我们所谓的文明人可以对印第安人、犹太人、普通老百姓、黑人肆意杀戮,粗暴践踏,又怎么能保证地外文明不会做我们曾经对野蛮人做得事?前几年的《第九区》就反映了地球人对低等的地外文明做惨无人道的做法的思考。

从去年开始得知《三体3》这本书,无数人的交口称赞。

刚才看完了这本书的最后一个字。怅然若失、实至名归。

前天,用一上午时间看完了《三体2:黑暗森林》,看到丁仪众人,走出太空仔细观察水滴的情节,还有罗辑最后用手枪指着自己逼迫智子和自己对话的情节,我承认,我在此刻被这个系列吸引。

而看完《三体3:死神永生》后,我被刘慈欣有如此宏大的视野而折服。

《三体1》开启了一个正常的故事:因为文革的荒谬,叶文洁对人类的劣根性感到绝望,偶然的机会她接触到外星文明的信息,她毅然决然的欢迎外星人的来临,即使她知道三体文明浩浩荡荡在400年后来临的目的是为了侵占地球。

《三体2》,面壁计划启动,四位新的“上帝”在地球上,在外太空胡乱折腾,然而一粒“水滴”却让数百艘超级宇宙飞船瞬间灰飞烟灭!人类文明在三体文明眼中不过是微不足道的虫豸。罗辑的爆发,挽救了地球;章北海的“叛逃”行为,为宇宙留下了人类文明的种子。

《三体3》,程心的第一次失误,让三体文明有机可趁,再次全力出击侵略地球,导致“万有引力”号宇宙飞船为了挽救地球生命,向宇宙公布了三体恒星的宇宙坐标,让三体文明不得不全力回撤保护自己的星球不被“黑暗森林”摧毁;程心的第二次失误让人类唯一的大量出逃机会变成不可能,导致整个太阳系的二维化。归根结底,没有程心的第一次失误,黑暗森林也许不会发现三体文明,也就很难发现太阳系,也就不会导致整个宇宙的坍塌(从小说里,歌者那段描写中,这一切又似乎是完全的必然)。程心只做对了一件事:让云天明的大脑飞向宇宙。

当然,在浩瀚的宇宙面前、在时光的长河中,讲什么得失实在是一件毫无意义的事。一切故事不过是历史长河中的尘埃;一切都是浮云;一切都是尘埃……

在前两部作品中,刘慈欣的世界观还是吧地球的命运寄托在伟人身上,集权政治的思维定势还时不时在故事中体现,但在《三体3》中,这些权力、欲望、得失在歌者的弹指一挥中皆是浮尘。这也许就是维德轻易顺从了冬眠后程心的缘由吧。

虽然在400年(故事最后,应该是几千万年了)的故事中,面对时间的长河,任何人物的故事都不过是一个瞬间。饶是如此。刘慈欣还是为《三体》三部曲每一部塑造了众多人物,汪淼、史抢、叶文洁、罗辑、云天明、维德、关一帆、章北海、邓AA、智子、歌者……不管笔墨多少,他们在这个系列中还是留下了深刻的印记。

看罢整个系列,再看下面这个为《三体》专门制作的MV就感觉温馨很多。虽然其中很多画面来自《骇客帝国》的众多动画版本。

posted on 2011-11-24 20:44 昊天客 阅读(182) 评论(2)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读书

评论

# re: 三体 2011-11-26 19:03 微笑刺客

呵呵 好书多推荐!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三体 2011-11-26 21:04 昊天客

@微笑刺客
多谢光顾,如今的好书很少了  回复  更多评论   

<2011年11月>
3031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123
45678910

导航

公告








counter

随笔分类

文章分类

相册

博客生活

家乡

轻松一下

书房

讨厌的英语

图片社

我的朋友

音乐地盘

有趣的地方

有用的地方

积分与排名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