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倒退中前行

想当年——当一个人总是说“想当年”,就说明这个习惯怀旧的人已然老去——想当年,当左小祖咒还是隐藏在一个叫“NO”的乐队后的主唱的时候,当“NO”乐队、苍蝇乐队、舌头乐队、盘古乐队还被称作地下摇滚“四大天王”的时候,谁会想到今天。

今天,苍蝇乐队早已灰飞烟灭,只剩下丰江舟鼓捣自己的电子乐;舌头乐队分崩离析,吴吞一改金属说唱的暴戾开始静静地弹唱冬不拉,其它众乐手变成其它乐队的乐手;盘古乐队则变成了中国音乐的禁忌;“NO”乐队的吉他手夜千,在彩铃业界创造了“老狼请吃鸡”那个著名段子后才被众多主流所熟知。

不止是上边说的几只优秀乐队,好多非常优秀的音乐人,在如今不景气的音乐大环境下,在人民群众生活日益多样化,各种需求供给日益泛滥满足的情况下,逐渐走向了更低的低潮。不管是元老还是新贵,绝大多数都奔波在一个有一个音乐节上,面对大致相同的欢呼人群,高唱属于他们的口水歌。而长久以来能够一直保持高产的,在摇滚界而言,除了崔健、窦唯一直在求新求变,似乎只有左小祖咒了。

从1999年《走失的主人》到今年9.11《庙会之旅II》和《你知道对方在那一边》两张新专辑同时发行,他已经发行了十张唱片。更主要的是,随着时间的流逝,他的音乐渐渐平缓,更注重旋律之外,他开始更多的针对社会的不平发声,并经常走在另类和文化的交汇线前列,俨然是新的思想界新贵。

但是我不喜欢他现在的音乐,虽然如今的音乐制作更加精良,虽然现在的旋律更加流畅,但是他音乐里独有的那种戾气正在渐渐消失,尽管如今的歌词依然在更加直接地批判现实,却只是把别人早已熟知的表象第一万次的重复。他的音乐成功之处其实并不在于旋律,我也确信他可以弄出比现在更动听的旋律;他的文字也并不在现实主义中显示优势,其实他文字中最精彩的部分在于反讽,而这些曾经非常有趣的东西如今正被他的“深沉”所遮盖。

为什么《苦鬼》会一再被他重新演绎,因为这才是他音乐中最纯粹的内在。

这个是他最近的演唱会版本


这个是他这首歌的最早版本

posted on 2011-11-09 23:28 昊天客 阅读(158)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音乐

<2011年11月>
3031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123
45678910

导航

公告








counter

随笔分类

文章分类

相册

博客生活

家乡

轻松一下

书房

讨厌的英语

图片社

我的朋友

音乐地盘

有趣的地方

有用的地方

积分与排名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