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随心而行 剩下我寤寐不宁

几年前(从04年到现在,居然已经7年),听到这么一首歌



怪怪的腔调、容易哼唱的旋律,听不懂但总觉得很好笑的歌词,立刻勾住了我的耳朵,乍一听还以为是支国外的乐队,随后的时间里,终于弄清楚了他们的名字:由苏朵、亮亮、M、阿达组成的GALA乐队,2004年发行了第一张专辑《Young For You》,上边那首歌就是专辑的同名主打。相比之下,专辑里其它的歌曲则不成熟很多。

后来就没有后来了,直到今天,才偶然得知他们在3月份出版了一张新专辑《追梦痴子心》,下面是同名主打歌



在这个充斥着物欲和山寨的年代,居然还会有人写出这种充满理想主义色彩的中文歌词:

充满鲜花的世界到底在哪里
如果它真的存在那么我一定会去
我想在那里最高的山峰矗立
不在乎它是不是悬崖峭壁
  
用力活着用力爱哪怕肝脑涂地
不求任何人满意只要对得起自己
关于理想我从来没选择放弃
即使在灰头土脸的日子里
  
也许我没有天分
但我有梦的天真
我将会去证明 用我的一生
  
也许我手比脚笨
但我愿不停探寻
付出所有的青春 不留遗憾
  
向前跑
迎着冷眼和嘲笑
生命的广阔不历经磨难怎能感到
命运它无法让我们跪地求饶
就算鲜血洒满了怀抱
  
继续跑
带着赤子的骄傲
生命的闪耀不坚持到底怎能看到
与其苟延残喘不如纵情燃烧吧
有一天会再发芽
  
未来迷人绚烂总在向我召唤
哪怕只有痛苦作伴也要勇往直前
我想在那里最蓝的大海扬帆
绝不管自己能不能回还
  
失败后郁郁寡欢
那是懦夫的表现
只要一息尚存请握紧双拳
  
在天色破晓之前
我们要更加勇敢
等待日出时最耀眼的瞬间
  
向前跑
迎着冷眼和嘲笑
生命的广阔不历经磨难怎能感到
命运它无法让我们跪地求饶
就算鲜血洒满了怀抱
  
继续跑
带着赤子的骄傲
生命的闪耀不坚持到底怎能看到
与其苟延残喘不如纵情燃烧
为了心中的美好
不妥协直到变老

写得真好!配合着副歌部分主唱苏朵声嘶力竭的歌唱,歌词要表达的情感立刻迸发出来。不难想象,这几个为了音乐梦想一直打拼的年轻人这些年遇到的挫折和失落,难得的是他们选择了坚持,选择了努力向前。也如另外一首《出道四年》里唱的“出道四年 梦未改变 多少人一网就被打尽 多少人一决雌雄不辨 多少人一蹶再也不振 请看看我的眼 昂首阔步 碧海蓝天 要振作!猪肝君! 未来路还很远 青春虽然短暂 但故事还没完 还没完


更难得的是,不像他们的第一张专辑,这个专辑里的其它歌曲也是可圈可点,《弄潮儿》里自信满满的向老炮们大喊:“他们已经死翘翘 他们已缴械投降 你看我们还征战沙场”;《娜娜》是一首优美而哀愁的情歌,曾经“甘苦与共 不问冷暖 相依相拥”如今却“水乳难交融 你随心而行 剩下我寤寐不宁 ”只能把所有的思念唱出来:“想把你留下来生活不再去漂泊,想给你写封信我的心情已淡漠,想让你变快乐不管未来多渺茫,想和你说再见人已不知了去向 失去你我不会放声哭 就像水底沉默的珊瑚 你知道我会为你祝福 愿你永远穿漂亮衣服 ”;《骊歌》则是一曲朗朗上口的小调,离别的小失落放在故事的最后正合适;抛开理想和爱情,曲调里天生的诙谐和自嘲,照样在《水手公园》里蹦蹦跳跳,让人在慨叹中快乐。


虽然专辑里的一些歌还是有些单薄,有些歌词还是有些欠缺,但这才应该是音乐本该有的方向,如今大陆的音乐包括曾经充满活力的摇滚圈儿都太缺乏这种向上的推动力了,希望像“GALA”“万能青年旅店”这样的乐队越走越好。

posted on 2011-05-09 20:29 昊天客 阅读(170)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音乐

<2011年5月>
24252627282930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311234

导航

公告








counter

随笔分类

文章分类

相册

博客生活

家乡

轻松一下

书房

讨厌的英语

图片社

我的朋友

音乐地盘

有趣的地方

有用的地方

积分与排名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