仇恨和嫉妒导致本性的迷失——《致命魔术》

看完整部电影后,再回过头来看开头的十多分钟,才恍然大悟其中的某些混乱,于是又快速浏览了第二遍,发现故事的伏笔在多处台词和剧情中都有埋下。伯登妻子的小侄子为了小鸟哭泣的那场戏可以算是整部戏的钥匙了,当然,只有在重新观看时才会发现其中妙处。

安吉尔恨伯登乃至最后要至伯登于死地,只因为伯登在一次魔术表演时“打错了”绳结导致安吉尔的妻子被溺死。是伯登的错?也许是安吉尔妻子太自信(冒险)了,是她的眼神鼓励伯登系上那个比较复杂的绳结的。

可毕竟一条生命丧失了,
两个人开始互相拆台,安吉尔试图在伯登表演空手接火枪子弹的魔术中打死伯登而未果;伯登也上台弄砸了安吉尔新的笼中小鸟魔术,甚至弄残了安吉尔的腿并把他绑在舞台的中央侮辱他的人格,并且用安吉尔自己的“线人”诱骗安吉尔到了遥远的美国。新仇旧恨,安吉尔终于孤注一掷,用更加惨烈的手法取得了最后的胜利,把伯登送上了绞刑架。然而故事还没有结束。

伯登的魔术天分要高于安吉尔很多,安吉尔更多的念头就是为了找伯登报仇。故事的多半部分,我对安吉尔的同情要多一些,对伯登的狠心有更多的反感,然而故事的最后几分钟使我对伯登的态度有了一些转变。

伯登兄弟二人除了一样对魔术痴狂外,性格也是迥然不同。这一点在安吉尔读“他们”的日记中也有体现,可惜安吉尔从来没有想过孪生这一点,乃至最后看也不看伯登写出的最后秘密就把那些纸张撕得粉碎,不然他也许不会被枪杀。

好故事还要讲得精彩才会被更多人知道,恰好,导演诺兰就是这么一位。整部电影有太多细节值得击节赞赏。整部戏如果平铺直叙下去也许会是一个惊悚片,可是由于诺兰的巧妙剪辑,使得故事悬疑重重,精致华丽。

安吉尔和伯登对魔术太专注以至于把其它一切都抛弃不顾,Sarah由于无法忍受伯登兄弟孰真孰假而上吊自杀;Olivia则是对安吉尔彻底失望而投入了伯登的怀抱。这里引出一点讨论:对事业痴狂是值得尊敬的,但是如果走火入魔,比如《黑天鹅》和《青衣》,是否值得?

posted on 2011-03-13 00:27 昊天客 阅读(94) 评论(2)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影视

评论

# re: 仇恨和嫉妒导致本性的迷失——《致命魔术》 2011-03-13 10:24 星期天

很早前看过,而且还是带有科幻元素的电影,一个是用替身,一个是克隆一个自己就杀死一个自己。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仇恨和嫉妒导致本性的迷失——《致命魔术》 2011-03-13 10:38 昊天客

@星期天
嗯,2006年的电影,克隆这一段有些像《科学怪人》  回复  更多评论   

<2011年3月>
2728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12
3456789

导航

公告








counter

随笔分类

文章分类

相册

博客生活

家乡

轻松一下

书房

讨厌的英语

图片社

我的朋友

音乐地盘

有趣的地方

有用的地方

积分与排名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