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的魅力

认识雅尼,是我上高中的时候,记得某个春节前后,中央3台不停地重播紫禁城音乐会,或片段,或全场。反正我也不喜欢出去玩儿,就不停地看,不停地激情澎湃。

各个乐部的solo是音乐会上最迷人的部分,小号、吉他、民族管乐、萨克斯(Pedro Eustache)、贝斯(Ricc Fierabracci)、爵士鼓(Joel Taylor)、手鼓、键盘(Freeman)都有精彩绝伦的表现,当然最耀眼的莫过于那个一袭红衣,热情似火,技艺精湛的小提琴手Karen Briggs,她的独奏,她和乐队指挥Armen Anassian的合奏(可惜在后来发行的音乐会曲目中,这个段落没有出现,不过,雅典卫城的音乐会上更年轻的她的这段精彩还是可以搜索到)简直就无法用语言来赞誉。下面就是她在卫城音乐会上的精彩,之前有一段爵士鼓和手鼓的独奏也非常棒。

卫城的现场

再后来,听雅尼的专辑,总觉得想一件完美的工艺品,精美但冰冷,没有现场的奔放来渲染。缺乏更饱满的生命。现场魅力总是要远远大过听觉本身,哪怕现场有失误。

紫禁城音乐会上另一大亮点就是Alfreda Gerald和Vann Johnson两名女歌唱家高亢激昂的歌喉,极大的带动了音乐会的一个又一个高潮,今晚听的雅尼2009年墨西哥演唱会(之所以这么叫,因为全场几乎所有的曲目都变成了歌唱),也有一个女歌手重新演绎了当年的经典曲目《niki nana (we're one) 》,技术没的说,也的确很奔放,就是气场远不如那年那人。

这个墨西哥的现场,初看太过精致,细听却也别有风味,全部歌曲由四位年轻歌手Leslie Mills、Chloe、Ender Thomas、Nathan Pacheco演绎独唱和对唱,尤其是那个留辫子的男歌手的拉丁曲风给了我很深的印象,这场音乐会把Tribute等几首曲子加了词加了人声,总觉得有些添足的感觉。


墨西哥的现场,技艺超群的乐手们消失了,交响乐团的规模缩小了,多样的风格变成了歌曲独大,这也是我对它不太感冒的主要原因。

倒是2006年拉斯维加斯音乐会更加现代,电子乐的气氛更浓,虽然没有雅典和紫禁城的大气,但是更突出乐手个人的演奏,这个音乐会上我第一次知道竖琴也能非常活泼。


posted on 2011-01-08 23:46 昊天客 阅读(128) 评论(3)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音乐

评论

# re: 现场的魅力 2011-01-12 22:59 ordered chaos


.. 的确,电视与现场两重天
.. 我会去注意有关乐器方面的现场演奏,有机会就全家出动,感受一把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现场的魅力 2011-01-13 09:22 星期天

收藏了卫城那一张,很震撼。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现场的魅力 2011-01-15 09:49 昊天客

@ordered chaos

现场更自由,更容易让人共鸣,显露的是真自我

@星期天

卫城很精彩但是乐手之间的配合还不是很默契,不如紫禁城,可惜市面上的所谓紫禁城是紫禁城和泰姬陵的合集,不知道cctv3的影像资料从哪里可以搞到。
  回复  更多评论   

<2011年1月>
262728293031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12345

导航

公告








counter

随笔分类

文章分类

相册

博客生活

家乡

轻松一下

书房

讨厌的英语

图片社

我的朋友

音乐地盘

有趣的地方

有用的地方

积分与排名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