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水2

阴天、大风、气温骤降,走在街上顿觉气氛冷漠,心情低落。

还好,盼望了数天的《童年与故乡》到货了,从来没有见过制作这么精致的书。从封面到内页,从内容到包装都很精细。我最喜欢这本书很有质感的书脊,这样的书摆在那里才像个书的样子。

制作这本书的是江湖人称老六的张立宪,《读库》系列就是他弄出来的。他是一个真正的爱书人!

我买这本书,仅仅是为了书的制作,虽然包装并不是书的实质,但一本好书确实需要完美的装帧来搭配。

昨天看了《中国近代史》(徐中约)的太平天国部分。其中一段他对晚清官员的批判摘录如下:

“晚清官吏的特征:知识浅薄、得过且过和不负责任,对民众福祉漠不关心甚至全然忽视。一个出银3000两即可捐得知县一职的官员,鲜有不在其任内捞回这笔买官的钱。”

历史无不同。中国这个农业文明,从汉朝始至1840年,文景之治、贞观之治、开元盛世、康乾盛世……历朝历代有过实质的变化和进步么?

盛世-社会富庶-人口激增-土地兼并严重-农民开始缺少耕地-穷人越来越多-相对安稳的社会使得统治者放松了自我管理-民愤聚集-乱世-连年战争-人口大量减少-新的王朝-相对众多的土地……

没有科技的发展,没有视野的开阔,没有成熟的人文,于是一轮一轮的悲剧周而复始。

直到现在,大家伙儿群情激奋于现实种种,前几天公务员考试还不是趋之若鹜,争取去做自己不断谴责的群体中之一份子?

答案在哪里?

posted on 2010-12-07 20:46 昊天客 阅读(78) 评论(4)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读书

评论

# re: 流水2 2010-12-09 08:53 细鱼

当不该成为常态的成为常态
当大多数人都如同你说的“趋之若鹜”
那么
表面的平静下掩藏着什么

不是历史不进步
而是它的步履太沉重
每个阶段都有非常精锐的上层建筑
只是很多被掩埋了
历史的洪流不会把金子淘成砂粒
那么
是什么掩埋了它们的光芒
又为什么要掩埋它们的光芒呢

想想即可知。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流水2 2010-12-09 19:12 昊天客

@细鱼
说的我有些迷糊了。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流水2 2010-12-12 15:07 ordered chaos

@昊天客

.. 在工作如此难找的年代
.. 公务员~
.. 真是个好职位
.. 为生存管不了那么多了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流水2 2010-12-12 18:41 昊天客

@ordered chaos
为了生存一切皆可原谅。  回复  更多评论   

<2010年12月>
282930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311
2345678

导航

公告








counter

随笔分类

文章分类

相册

博客生活

家乡

轻松一下

书房

讨厌的英语

图片社

我的朋友

音乐地盘

有趣的地方

有用的地方

积分与排名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