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事皆有因

南平血案刚刚宣判,江苏紧跟着又出了一起持刀砍伤31人的行凶事件。我们在为无辜的孩子们连连惋惜、对凶手的滥杀愤怒谴责的时候,其实应该更好的思考下此类事件的缘起。

徐玉元,1963年生,今年47岁,为泰兴本地一名无业人员。他原在当地一家保险公司工作,于2001年被单位辞退。此前曾从事过违法传销活动。

郑明生,男,1968年4月30日出生,南平人,中专毕业,未婚,原 南平马站社区诊所医生。2009年6月辞去原职,想到外地发展。作案动机:1、周边的人看不起他,讲他不清楚,有桃花病;2、婚姻不顺,女友迟迟不与其结婚;3、辞职之后,另谋新职不成,觉得活着没意思。

看似灰色的人生轨迹,没有大的波折,却让我想起了马加爵。

为什么他们会有报复社会的极端心理?

有没有人关注过这些生活不得意,处处受打击的边缘人物?

为此类人群有过专门的心理干预么?

有专门为此类人群设置并且申请公正容易的社会救助机构么?

大众的价值观是不是也起到了一定的负面作用?

由此想到文  革,现在很多人在讨论为什么会出现那么惨烈的年代,很多人说毛是始作俑者,可是刘、邓、陶、彭等等或死或倒的各位在未倒台之前又充当的什么角色?那么多平凡的人惨死在同乡、亲朋面前(手下),杀人者心里为什么没有一丝丝悲悯和不安?

我们在为孩子们生命惋惜的同时,确实应该认真思考下我们的人文环境。

恶之花,不是凭空生长。病变也不是常态。

posted on 2010-05-02 00:24 昊天客 阅读(72) 评论(3)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杂谈

评论

# re: 万事皆有因 2010-05-03 14:33 泥瓜

无奈了,不如独善其身。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万事皆有因 2010-05-03 17:18 昊天客

@泥瓜
何解?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万事皆有因 2010-05-04 09:23 泥瓜

@昊天客
先让自己过好 再去想别的?  回复  更多评论   

<2010年5月>
252627282930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12345

导航

公告








counter

随笔分类

文章分类

相册

博客生活

家乡

轻松一下

书房

讨厌的英语

图片社

我的朋友

音乐地盘

有趣的地方

有用的地方

积分与排名

最新评论